茶对心血管的影响

-A A +A

来源:网络

茶叶的主要成分为生物碱、维生素、氨基酸及蛋白质和矿物质等。其生物碱主要为咖啡碱、茶碱、可可碱等,维生素主要有A、B、C及P等。红茶中含咖啡碱较绿茶多,而绿茶中含维生素较红茶多。咖啡碱等生物碱具有兴奋神经中枢及心脏的作用,能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供血,但同时又使血压增高,心跳加速,会加重心脏负担。茶叶中的儿茶酸和维生素C、维生素P能增强血管的柔韧性、弹性,降低血中胆固醇,防止脂肪沉积,故能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和脂肪肝等。由此可见,茶叶对心血管的影响是双重的,关键取决于其所含的主要成分。

喝水养心有学间

水是生命的源泉。吃饭重要,而饮水更为重要。健康人每天(24小时)水的摄人量大约为1500-2500毫升。而这些水分,大多是通过食物带人体内,其排泄主要是通过尿、出汗、呼吸等。若每日饮水过多或不足,都会影响心血管的功能,甚至导致疾病的发生。

病从口入防胃病

胃肠内的饮食物是从口而入的。由于食物直接接触胃肠,并在胃肠内停留消化,胃肠经常受到食物的机械的和化学的刺激,所以胃肠疾病常常由饮食因素而引起或加重,也就是病从口人。

祖国医学认为各种饮食因素皆可导致胃肠疾病的发生。

1.饮食不节:饮食过量,暴饮暴食,使宿食停滞于胃肠而壅滞不通,可出现脘腹痞满疼痛,恶闻食气,嗳腐吞酸,泻下臭秽等症。饮食过少,气血生化无源,脾胃运化受纳功能亦随之减弱,出现面黄肌瘦,神疲乏力,食后腹胀等症。

2.饮食不洁:饮食不洁之物,或进食腐烂变质食物,或饮用污水,伤害脾胃,致使纳化腐熟传导失司,可出现呕吐、腹痛、泄泻,或痢下脓血等症。

3.饮食偏嗜:饮食五味偏嗜,过食酸、苦、甘、辛、咸,则会导致某些脏气偏胜,引起脾胃大小肠以至其他脏腑病变。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