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油有哪些

-A A +A

来源:网络

主要由甘蓝、油菜、盖菜籽加工而成,所含芥酸高达48 %左右,其被吸收利用率很低,所以营养价值也低。高芥酸茶籽油会影响人体的生长发育和繁殖能力,特别有损心脏,会造成心肌脂肪沉淀、脂肪浸润、纤维细胞增生。欧共体规定菜籽油中芥酸含量应低于5%。

豆油

由大豆加工而成,是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的油脂,含量高达85 %,其中亚油酸为50%,亚麻酸约占10 %。这些都是人体生长发育及维持生理活动的必需品。

花生油

含约78 %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亚油酸26 %。该成分有保护皮肤微血管内通透性作用,保护皮肤免遭放射线照射的损害,能防治皮炎,也有抗血栓形成和抗血凝作用,能降低血浆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可有效防治心脏血管系统疾病。花生油中所含维生素E和维生素B族及微量元素锌、硒等能增强免疫力,提高抗病、抗感染、抗癌、抗衰老能力。
芝麻油

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油酸、棕榈油、花生酸等三甘油酯和维生素E及丰富的蛋白质、脂麻酚、卵磷脂、蔗糖及钙、磷、铁等,对维护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机体活力,调整机体各器官系统的功能活动有重要作用,能够抗衰老。其中不饱和脂肪酸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和出血等作用,是良好的促凝血剂。

棉籽油

由棉籽加工精炼而成,主要含一种酚类,对人体健康不利,是品质较差的植物油。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