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杂粮的好处

-A A +A

来源:网络

人体健康需要饮食平衡,有了充足的食品,并不一定保证身体健康,还必须科学、合理地利用营养。早在两三干年前,我国的一部医学著作《黄帝内经》中就曾记有“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的饮食原则,可见,古人很早就认识到了饮食平衡的重要性。

人体所需的这五大营养,各自有其特殊的功能,任何一种都不可缺少。所以,要做到每天都吃到这几种营养素,就需要讲究平日饮食搭配合理,注意饮食平衡。

合理用餐保护肝脏

一个人昼夜需要的热量,等于他一昼夜消耗的热量,一定不要超过消耗的热量。如果吃得过多,就会肥胖,容易诱发脂肪肝、肝功能障碍等多种疾病。现在仍有人喜欢吃得过饱,而且爱吃含高脂肪的食物,因而患肥胖症、脂肪肝的人相当多。另一方面,总是吃不饱或常处于饥饿状态,会导致蛋白质缺乏,也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在贫困地区的儿童中,由于蛋白质和热量摄人不足,突出表现为体重减轻和脂肪肝。食物中氨基酸含量不均衡也是产生脂肪肝的原因。

警惕黄曲霉素中毒伤肝

很多人都知道黄曲霉素与肝癌关系非常密切,研究表明,粮食被黄曲霉素污染的地区,肝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采集肝癌高发区居民常用的含黄曲霉素玉米、花生等饲养动物,能诱发肝癌,成功率可达80 %,有些地区,黄曲霉素与肝癌的关系远比乙肝病毒重要。另外,黄曲霉素与饮酒、乙肝病毒混合作用后其致癌性显著增强。

黄曲霉素主要污染花生、玉米、大米、棉籽及其制品等,中毒后引起肝细胞坏死、肝纤维化、肝硬变、肝癌等。为防止黄曲霉素中毒,首先一点就是必须积极采取防霉措施。粮食霉变环节主要在于田间收获期和收获后的处理以及储存期,不少学者认为加强这些环节的防霉措施极为重要。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