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药物保存

-A A +A

来源:转载

夏天来了,打开家庭小药箱看一看,哪些药物是喜凉怕热的,赶紧给它们找个“避暑胜地”吧。否则,受高温、潮湿等因素的影响,它们的功效可能会下降、失去,甚至还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非但不能治病,还可能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

  药物:夏天,我也怕热

  市民周女士因患感冒,打开药箱找药时,发现以前吃剩的维C银翘片已经化了,黏糊糊的,粘得到处都是……而黄连素片不但化了,而且变成了黑色,几包板蓝根冲剂也结成了块儿,这其实是高温惹的“祸”,高温和潮湿的环境导致药片糖衣化掉甚至氧化变黄,从而失去了功效。

  金先生因眼睛干燥买了一瓶眼药水,没想到刚用了一周,眼药水滴入眼睛时却奇痒难耐。到医院检查后才明白,原来金先生一直将眼药水放在贴身的上衣口袋里,因温度太高,眼药水变质了。

  夏天温度高,家庭小药箱里的药物如果没有妥善保存,很多药品的功效可能会打折扣,有些甚至会失效。更严重的是一些药品的成分分解会产生有害物质,服用了变质的药品,不但无助病情的缓解,甚至有中毒的可能。因此,在夏天,市民都要整理一下自己的小药箱,按照储藏条件来存放药物。

  这些药品请进冰箱

  像糖衣片、胶囊、胶丸、散剂、干混悬剂、添加了蔗糖的颗粒剂、眼用制剂、用于肛门的栓剂、治疗女性阴道炎的栓剂都需要在夏天放入冰箱冷藏。另外,胰岛素、生物制品、部分腹泻药和外用药在夏季最好放置在冰箱中冷藏,以获得较长的保存时间。

  药物存放在冰箱时,存放方式也有讲究,如果频繁开关冰箱,会造成水雾浸湿药品,所以存放时最好用保鲜袋包裹并扎紧药物,然后再放置在冰箱内。而像酒精、碘酒等搽剂放入冰箱时应拧紧瓶盖,防止其挥发或氧化周围的东西。

  很多人常年服用中药,一般医院和药店都可免费代煎,这些煎好的袋装汤药也要放入冰箱,最长存放时间不要超过15天,否则会出现沉淀变质。服用时,从冰箱里取出的药物应该放在热水里温几分钟。即使是夏天,中药汤剂也应该“温服”。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