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稞的养生功效

-A A +A

来源:转载

人们都知道冬虫夏草、藏红花产于西藏。但只有少数人了解藏族同胞鲜有糖尿病患者,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藏族同胞食用的主食是青稞,去过西藏的人都喝过青稞酒,还记得青稞酒那纯纯的粮食香吗?青稞虽然没有冬虫夏草、藏红花般昂贵珍惜,确是雪域高原赐给人们的健康礼物,是每个人都享受得起的健康食品。

  青稞做成的糌粑是藏族人民的传统主食,是西藏四宝之首。经生物医学研究,青稞富含比其它麦类更高的β-葡聚糖,起到稳定血糖的作用。食用后在肠道内吸水膨胀,使食物粘性增加,延缓胃排空,降低葡萄糖吸收。β-葡聚糖还有效保护胰岛细胞,使高质量的内源性胰岛素分泌,稳定血糖,具有提高机体防御能力、调节生理节律的作用。根据美国科学研究表明,青稞除β—葡聚糖外,还含有一种专门的胆固醇抑制因子,是预防和辅助治疗糖尿病的最佳食品。是雪域高原赐给人们的健康礼物。

  青稞食品适合什么样的人群?

  青稞食品是糖药病人群、减肥人群、“三高”人群的最佳主食。

  藏医典籍话“青稞”

  藏医典籍《晶珠本草》把青稞作为一种重要药物,用于治疗多种疾病。据《本草拾遗》记载:青稞,下气宽中、壮精益力、除湿发汗、止泻。现代医学科学研究发现,青稞中对人体有益的成分是它成为糖尿病患者、减肥人群、“三高”人群的天然健康食品的基础。

  β-葡聚糖:

  据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资料介绍,青稞是世界上麦类作物中β-葡聚糖含量最高的作物。据检测,青稞中β-葡聚糖平均含量为6.57%,优良品种可达8.6%,是小麦平均含量的50倍。β-葡聚糖通过减少肠道粘膜与致癌物质的接触和间接抑制致癌微生物作用来预防结肠癌;通过降血脂和降胆固醇的合成来预防心血管疾病;通过控制血糖来防治糖尿病。具有提高机体防御能力、调节生理节律的作用。另根据美国科学家研究表明,除β-葡聚糖外,青稞还含有一种专门的胆固醇抑制因子,其含量约为100~150mg/kg。

  膳食纤维:

  青稞的总疗效纤维含量约为16%,其中不可溶性疗效纤维9.68%,可溶性疗效纤维6.37%,前者是小麦的8倍,后者是小麦的15倍。膳食纤维具有清肠通便,清除体内毒素的良好功效,是人体消化系统的清道夫。

  支链淀粉:

  青稞淀粉成分独特,普遍含有74—78%的支链淀粉,近年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培育的新品种青稞25支链淀粉达到或接近100%。支;链淀粉含大量凝胶黏液,加热后呈弱碱性,对胃酸过多有抑制作用。对病灶可起到缓解和屏障保护作用。

  稀有营养成分:

  每100g青稞面粉中含硫胺素(维生素B1)0.32mg,核黄素(维生素B2)0.21mg,尼克酸3.6mg;维生素E0.25mg。这些物质对促进人体健康发育均有积极的作用关系。

  微量元素:

  含有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无机元素钙、磷、铁、铜、锌和微量元素硒等矿物元素。硒是联合国卫生组织确定的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而且是该组织目前唯一认定的防癌抗癌元素。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