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情观察的内容及方法

-A A +A

来源:网络

1.用眼观察。查看病人是否有出血、外伤等症状?心脏是否仍在跳动?用言语试探病人是否仍有清醒的意识?病人的皮肤是否有苍白或青紫?

2.用手触摸。用手触摸病人应了解其脉搏的快慢、体温的高低、呼吸的快慢以及产生疼痛的部位。

3.用耳朵接近病人胸部听诊。听诊的内容包括呼吸和心跳等。

4.检查瞳孔。借助手电光照射,注意观察两侧瞳孔是否一样大、一样圆,对于手电光的照射是否反应灵敏、迟钝或消失。正常瞳孔直径约2.5-3.5毫米,瞳孔直径超过5毫米或小于1.5毫米均为异常,常是病情危重的征兆。
病情观察的注意事项

观察时要沉着冷静,检查是否有呈现各种危及生命的症状出现,例如大量出血,是否有呼吸、意识、重伤、服毒或中毒症状出现,把握好准确的情况,以备医治。

不要随便移动病人或随意独自处理。

护送危急病人的方法

1.快送病人,就近治疗。时间就是生命,必须争分夺秒,尽快使病人得到救治。对于大咯血、呕血、外伤出血、中风、急性心肌梗塞等病人,应尽可能就近治疗,及早找当地医生或送附近医院抢救。不要舍近求远,否则可因路途过远贻误病情。

2.保持平稳。近距离时,可用担架或躺椅运送病人。较远距离用三轮车,远距离可用救护车或其他汽车。在求快的同时还应“稳”,使路途中的颠簸降到最低程度,在上下楼梯、爬坡时都应尽可能保持平稳。

3.妥善安排病人的体位。对于大量咯血、呕血、昏迷并伴有频繁呕吐者,应把病人的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阻塞气管导致窒息,
心脏衰竭病人应采取头高脚低位,以减少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减轻心脏负担,改善因心脏功能不全所引起的呼吸困难。
中风病人可采取头高脚低卧位,尽量减少震动,搬运动作要轻。

咯血病人应向已知患病的一侧卧,这样可以压迫患侧肺脏,使其呼吸运动减轻,减少出血。

外伤出血的病人,应将出血部位置于心脏水平以上,局部包扎止血后,头面部出血者如无休克应采取坐位,有休克者则应采取头低脚高位,以保证脑等重要脏器的血液供应。

对腰部外伤怀疑有腰椎骨折者,应\用硬板运送,以免骨折端压迫脊髓而引起截瘫。四肢骨折者,在运送前应进行固定,避免骨折肢体移位,损伤血管、神经,

4.保持冷静,忙而不乱。在进行一般急救后,如病人急需送医院做进一步治疗,要注意带上病人的有关就诊资料,如门诊病历、心电图、化验单、X光片等。如属服毒或怀疑服毒时,还应带上有参考价值的标本,如药物、药瓶等,以便为医生提供线索及早采用相应的救护措施。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