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把心摆在哪儿》之二(记三坛大戒点滴) 你要放手啊!

-A A +A
传莲

安单、分班后,已经是下午3点钟了。开堂师父要我们把心“收好”、“守好”。他说接下来的32天将是一连串既紧凑又紧张的日子。他说每天晚上一个半小时的忏摩,大家一定要以惭愧心,专心一致地把无始以来,身、口、意所造的恶业忏除,不然,登坛时戒障现前可麻烦了!

这一天,在演礼时,开堂师父教我们穿、卸海青,搭、折五衣。我在自己的寺院学习折海青的方法与戒场教的,大有出入。我看开堂师父演礼了几次,以为可以掌握了,谁知到第三个步骤时,却怎么也无法继续。翻过来,转过去,弄了半天,还是没办法。

这时,只好找救兵了。正好后面有一个年长的戒子正在向一个年轻戒子学习。我拿着折了半途的五衣走过去请教她。她一看,说道:“你的左手要放开啊!你两只手都抓着海青,哪来的手继续折呢?”给她一提醒,才恍然大悟!我遵照她的说法,把左手放开!嗨,空出了手,我就能继续下一个步骤了!

曾经看过也听过星云大师讲“空、有”。他是这样譬喻的:你必须把袋子空了才可以装钱;这个场地必须空了,你们才可以坐在这儿听我说法。当时,我是明白其义理,却没深入地去探讨、体悟。今天,一个小小
的动作,这个浅显但难实践的“空、有”大道理让我受用无穷。

但愿:这“灵光一闪”的“放手体悟”能铭记心中,并时时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对人、对事,要放得开,不要执者。自我执着(我执)的观念是一切生命的因,也就是十二因缘的开始。因为自我执着,我们就不了解这因缘的本身是没有“我”的,因而就产生了无明。无明是一切生命的开始,六道轮回的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