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

-A A +A
张海荣

问一问自己十年前你是不是每天醒来,吃早餐,出外工作,吃午餐,放工回家,吃晚餐,上床睡觉,今天你是否也是一样过日子,十年后你肯定还是一样的醒来,吃饭,睡觉过着机械化的生活。这可就是人生?也许你会自我提升后,在工作或事业上有成就,生活过得好,住得好,吃得好。这就是众人所期待的成功或美好人生吧!

美好人生须有意义;这意义是在你人生的过程中,你是否真正无所求的付出,扶持需要扶持的人,支撑需要支撑人。这就是活在大自然下的你我他的任务和责任。佛陀一生都在大自然中度过:出生于无忧树下.得道于菩提树下.逝世于沙罗树林间。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山河大地、风雨云雾给予我们提示,佛陀加以解说,我们还不理悟否?与我们所学,我们所知。结合佛法修行,探究人与自然间相互依存的关系,以大自然中众生有情、天地万物为娸介,将修行之道与生活周遭随处可见的一切相结合,我们可照见美好人生的真谛!不管你是不是佛教徒,大自然是我们的心灵导师,它指引出一条反璞归真的道路,让我们在自然中开启智慧、提升心灵,找回「自然之心」。

自然中的一草一木也是每天吸取阳光和水分生长,以前,往后还是一样的!但它们的生态却带给我们充满意义的指示!大树永远为小树,花草做庇护挡风挡雨,让花草攀附!它们的生活是相扶相持的,强者扶持弱者,强者为弱者挡风挡雨,是弱者的依靠处!让我们看看的人类生活的圈子,那是弱肉强食,强势欺弱的社会啊!那有生态相扶相持!我们与自然界的花草树木不同,我们有头脑!但我们用头脑想如何致富,我们以心机搜刮自然界的资源!我们是被利益攀梆了。我们活的很不自在因为我们不能够安分守己,被环境所转,心中有障碍。但为了私利,忽视弱者的存在。

在让恋中的人会与对方说:“没有了你,我的生活没有意义!”,父母对孩子说:“孩子,不管生活怎样苦,为了你我会活下去!”,知已朋友会对你说:“为了你的前途,我会支持你!”有国家意识的政治家会为国家为人民不顾自己的生命而活、军警队员为了保卫我们时时刻刻都准备牺牲他们的生命!人生的意义就是为他人而活,大同的世界的生物需互相支撑而活出美好,不是互相排挤,互相残踏啊!原来人生的意义就是为他人付出,贡献社群,在爱的循环中让这世界变成祥和和幸福。但能吗?只因你我他多有心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