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折磨孩子在起点上

-A A +A
张海荣

当朋友告诉我他的孩子的校外補习的时间是早上六点,我很惊讶也很震惊。这因为在这之前,据我所知,通常的校外補习的时间是从早上八点至晚上十点。没想到,这次又来了一个“突破”;也可让我们看到现代父母亲关心孩子的学业和前途的烦心的无顶点!但在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一群无奈的孩子,他们的自然性的思维和身心发展就因此被妨碍和限制了!

现有的许多法律是适合保护孩童的, 但“補习或校外学习”的操作似乎没有像如雇佣童工法律有时间和场所的指定和限制。雇佣童工法律有条文规定童工的每天的工作时间的限制。也有每周的工作天期限,“補习或校外学习”这所谓为孩子接轨上社会谋生求职的学习时间是另外也是例外吧!

一般上,常惯性的考试是鉴定考生的记忆能力;考试差的孩子不是意味着孩子笨不聪明!安排孩子“恶补”能不能帮助他们学业?会不会使到他们的成绩进步?这是关键问题!在长时间的上课或学习,“恶补”变“压力”的环境,脑部的操作肯定受影响,也减低了向脑部传输信息的吸收量。脑部的信息吸收量低,记忆能力就差是不变的原理。结果孩子的考试的成绩就不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了。这是兴趣变了压力的效应。试问为孩子自主报名参加校外補习班的父母们,可曾确认孩子在长时间学习的能耐?

父母亲为了不要让孩子输在起点上,规划了孩子的童年生活,安排了他们的日常的行程;孩子没有了自由发挥的空间。要孩子强势地站在起点之前,父母亲为孩子的安排是否是折磨还是保护,我们须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