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是一位淨信的佛教徒

-A A +A
廖保元

爸爸于2016年10月26日舍報往生。我要感谢爸爸临终和停柩治丧期间到来助念的法师们、亲戚朋友、乡亲和佛友们。

爸爸生前不爱应酬,亦不善交际。年轻时忙于工作,下班后还要帮忙母亲處理家务,剩余的时间皆用来阅读, 没有多馀时间走亲访友。他一向老实低调、谦虚,做事务实勤劳,不亢不卑地对待一切人事物。
爸爸往生前再三交代,后事不通知任何亲朋戚友。但是在治丧期间来了这么多人,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亲朋戚友们对爸爸有无限的怀念和美好的回忆,我想这也许是爸爸对人真诚和蔼,爱护后辈,以及在道场广结善缘缘故吧!

爸爸要我们向颜回学习,学习他“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克己、知足,超凡自在的人生。他也时时吿诫我们要能随遇而安,环境再坏也要能安然自在。爸爸虽然没读几年書,但他好求学问,一有疑惑便不恥下问。爸爸嗜好阅读,他的知识成为孩子们了解世界历史、地理、中国文学和历史人物的活字典。

爸爸也是一位讲故事高手,时常为家乡的邻居孩子讲《封神榜》、《西遊记》、《三国演义》、《红楼梦》等经典著作。他将这些故事人物讲得活灵活现,孩子们听得如痴如醉,成为童年美好的回忆。
爸爸个性开朗乐观,能苦中作乐。在清苦的生活里,时时有他爽朗的笑声,挥汗工作中有他的歌声和口哨。他兴致一来就用口琴吹一、二首曲子,自娱自乐。他对生活充满热情和活力,清贫之家充满着欢笑和幸福。

当年爸爸的三位至亲,就是我的大姐、二妹,还有一位表姐,共同请求出家,此举令他十分为难,无力应对。最后,爸爸还是带着万般的不舍,免为其难地答应她们。他为此也流了不少泪。他心痛的是,孩子们那么年轻却要过着那种长伴青灯木鱼,孤清刻苦的生活。其实他更担心的是,这些娇气的闺女能吃得了这些苦吗?只是若干年后,当小妹也要要求出家时,爸爸已能欣然答应。那时,他已开始接触佛法,认同修学佛道才是人生最好的一条道路!

爸爸是一个矿场的技术人员,五十几岁退休后。我的出家姐妹为了报答父母之恩,行了善巧方便,接引爸妈入佛门学佛。爸爸就在槟城妙香林寺开展其学佛的生涯。从此,他跟着常住大众的作息:做早晚课,共修念佛,出坡。爸爸非常发心,常住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人影。哪份差事苦,最无人问津的,都由他发心去做,护持僧众和道场,总是尽心尽力。

据爸爸说,在妙香林学佛不知不觉也有十多年的光景。除了改了一些生活习惯和习气,他对佛法还存有很多的疑问和不解,他那时学佛都是在祈求平安和世间安乐,注重培福,对佛法的理解和行持都没有很认真地去学习。他是经过后来不断的闻思修,才对教理比较明白。他用佛法去观察生活里的一切人、事、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及人生经历的累积,他对佛法有更深的体会,时常感触的说:“全世界,只有佛陀是讲真话的人,讲真相的人。”这句话成了他常掛嘴边的话语。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任何大小事情,无论是顺境或是逆境,他都会哈哈大笑说:“这个就是因缘法!这个就是因缘法!”此时,他对三宝打从心底里深信不疑,三宝才是世界上最宝贵的,学佛的因缘,他今生不能再错过了。追求初果,往生净土,成了他在有生之年要实践的一项重大的任务。他为了能全力以赴地追求他的理想,便跟随我的出家姐妹们在山上修行。他日日如是地诵经、念佛、静坐、听经、看佛書。他虽然年迈,仍然發心护持道场,所以山上很多粗重、辛苦的工作,他也一贯如往地扛起来,并且认真又有耐性地一一完成。

四年前,爸爸已立好了遗嘱。遗嘱里,他表明立志往生净土,並交代把钱财留一些給母亲,大部份用作供养三宝。遗嘱最后这么写着“最后教诲听着,世间无有一物值得追求,最终都是“运吉”(粤语)即徒然也。希望各位勿安逸懈怠,毅力修道,共勉之 ” 。爸爸这段最后教诲,于我,无疑是一份最珍贵的智慧财富,我深晓将受用无尽。

爸爸一向身体硬朗,很少病痛。他真正让我们服侍,前后只短短的一个星期。他没有病痛,只是年纪大了,四大衰竭,渐渐不能自理了。我们轮流随侍左右。有一天,爸爸对我说:“我今天不能料理自己的事了,有你们服侍我。你没有成家,孤家寡人,谁来照顾你啊! 但是不要担心,不成家就要立志走入佛家,那才是一个真正皈依处啊!”在这段四大欠违的日子,他对自己的身体有很深的体会,他由衷感触的说:“有这身体的确很苦,是大患也!这臭皮囊只是随因缘条件不停的变化,完全不是我所拥有,不受我控制,所以哪里属于我的呢?我要乘这次因缘求生净土,不要就医延寿了,因为这世间已没有一事一物可令我留念或牵掛,全部都是假象!空的!”

2016年10月26日,檀香寺的真如法师和真道法师带领职工们来探访。他们的到来,爸爸是非常欢喜,因为他很崇敬出家人,尤其是真如法师的开示,佛友的用心护持,大众一声一声的佛号,对爸来说无比的加持和福佑。当大众一行人回去后,我和小妹继续念佛。当小妹念完《慈云净土發願文》后,就在这一刻,爸爸忽然微微张开眼睛看看,之后就安祥往生。

爸爸,我们深信您那默默耕耘、不问收获的个性,在佛国净土一定会继续精进用功的。祈望我们莲池海会再相会。

爸爸,感谢你給我上了一堂宝贵的课。您教会我要求生净土一定要做好充份的准备,让我增长了对往生净土的信心,再也没有怀疑!我会向爸爸您学习。

爸爸往生净土的殊胜因缘,令我对三宝产生更大的信心。此时此刻心中只有无限的感恩与祝福……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