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念佛三日共修会戒子心得

-A A +A
郑慧秋

初入佛门三年,第二次参加佛三。比起去年,自觉少了一份勇猛,但却心多了一份懈怠心,这次佛三是几翻挣扎后才在截至最后一天报名的。可能今年开始接触义工工作,从义工工作得到了法喜心,所以开始在念佛方面懈怠了。除了周六檀香共修会,基本上我在平时也提不起劲念功课。而且这次因为同时又有一个我很想参与的佛教团体活动碰到了这次佛三,但是我最后还是选择了我学佛的第一个家——檀香。但是每次看见法师们,想到佛菩萨,就自觉惭愧,尤其佛七后还收到师父发出的佛七戒子心得分享信函,里头都是师父们苦口婆心的叮咛,提醒,让我觉得愧疚。

因为懈怠,所以费了很大的劲才报名,报名时默默祈祷不要师父叫去当示范者或带领者。结果,我没在愿,几天前收到师父的电邮。就这样我带着烦恼心来。见了师父后,才发现自己在学佛行仪上真的有很多都做不对了。很感恩真醒师父,她似乎看见了我的担忧,所以没给我压力只是细心教导我。尝试了之后,其实才发现自己一路以来都缺乏正念。所以换个角度想,如果没有这次的鞭策,我到现在还无法把海青折好穿好。刚好这次的佛三学,慈悲的唯悟法师开示了很多关于正念的概念,让我获益不浅。

这次的佛三给我更有家的感觉。比起第一次,唯悟法师更平易近人,更慈祥。很感恩唯悟法师这三天几乎全程的陪伴和开示,除了有机会学了很多佛学名相,更让我感受到了唯悟法师身上的慈爱心和柔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