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培训营 - 爱、关怀、成长

-A A +A

 

文 / 晓娟

          21/2/2004 的下午1时半开始,一群一群的义工陆续来到昙华苑集合,准备启程前往槟城檀香寺参加两天一夜的 < 爱、关怀、成长 > 义工培训营。一共有 26 位义工参与这次的培训,同行的还包括了来自印度的法师-仁波切及其侍者。这个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要加强义工对檀香寺整体的认识,也希望通过不断的自我成长,以提升自己服务社会的能力。大约在一个小时后,我们便浩浩荡荡的往目的地出发了。

          在巴士上,大家自我介绍一番后,妙顺更为我们带来首首的好歌,其中还有点唱环节呢!因为路上都下着雨,巴士司机非常小心地驾驶。来到槟威大桥,大家的心情都格外兴奋、紧张,因为我们快要回到我们的家――檀香寺了。

          抵达檀香寺时已是晚上8时半 了。大家以最快的速度把行李放好,用完晚餐后,便聚集在檀香 5楼-多元化礼堂,与槟城的义工们开始进行一系列的活动。首先,当然少不了一些活动以打破彼此间的隔膜。过后,主持人通过观赏 录影光碟方式,让学员们对檀香寺的发展历史、信念、组织架构及各单位所提供的服务有更全面的认识。

          第二天的活动更加丰富,首先由檀香寺资深义工分享生命的故事,分享他们成为檀香寺义工的因缘。此外,他们也分享要如何在事业、家庭及义工方面达到协调,在义工生涯中来自我提升。接着真信师父慈悲地与学员们分享佛法,希望学员们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能够以佛法作为义工生涯的引导。

          下午便是团体活动。通过活动,学员们更了解在团队中人与人之间相处时应持有的心态。也让学员了解到“小我”的决定如何对“大我”带来影响。晚餐过后,是共修的时刻。真信师父用念佛、经行、止静的方式以加强学员们的宗教情操。接下来是师父的开示与叮咛,唯悟法师也是檀香基金会会长劝大家勿被“八风”所影响。最后,筹委会希望通过学员们的回馈,可以在来届提升培训课程的素质,同时也协助学员们整合培训课程和自身的义工生涯。直到晚上10时,两天一夜的义工培训营就告一段落。学员们可是满载而归了。

           22/2/2004 早上在离开檀香寺前,我们也不忘探访晚晴苑的老菩萨们。其中当然少不了手语带动,还有几位小菩萨也一起来献唱,逗得老菩萨们不亦乐乎,老菩萨们也加入阵容,唱出几首动听的故乡曲子。大约在早上10时15分,我们向师父告假后,便趁机前往极乐寺去参观。虽然在极乐寺只逗留短短的两个小时,但只见学员们手上的收获也不少。在回程的巴士上,虽然学员们的身体是很累了,可是大家都充满着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