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心灯

-A A +A

 

 

文/夜欣

           2003年亿遍观音心咒(Om Mani Pad Me Hum) 大法会于十二月六日在檀香大雄殿举行,而2003年爱心福利中心义工受聘仪式也安排在同一天举行,所以那天我真的是感受到法喜充满与内心的祥和。当天下午受训的义工们都穿着整齐的檀香T-恤,满心欢悦,济济一堂出席这个具有双重意义和纪念性的义工受聘礼。

           真信师父带领大家念佛,并给予开示。师父告诉我们亿遍观音心咒大法会就在即将开始的时候,音响系统突然发生意想不到的故障,当时一些善心之士即刻趋前看个究竟,想给予协助,同时人群中也传来埋怨的声音。然而,尊贵的竹旺仁波切很圆通自在的说,没有音响也照样可以念诵。这件事情的发生带出一个讯息,只要大家心中有颗谦诚的心,每个人在看待问题的时候都会以不同的心态和角度,当然好多时候我们都要以欢喜自在的心去接受圆满。师父又语重心长地勉励义工们,当义工这条路是很艰辛和漫长的,大家要发慈悲心,凭着坚定的毅力,时时自我反省和提升自己,要重拾自己可贵的初心,因为哪是一股原动力,它会推动我们继续往前走。过后师父又带领大家到大悲殿献灯,希望在慈光普照下,义工们的心灯也能一直点燃下去。

          义工的辅导课程是从三月开始至十二月的受聘仪式,而在这两百多个日子里大家都毕竟辛苦走过了。当义工们在分享彼此的心得时,大家都由衷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在参与助人的过程中,大家都面对时间上的挑战,他们必须和时间赛跑,有家庭的还得把家务安排好,方可爱心服务。在探访修行户的当儿,义工看到了社会背后竟然藏有这样多不幸的人,他们坎坷的遭遇令人辛酸涕落。当你走入他们不幸的生活中,你会深深体会到原来自己是多么的幸福,感恩之心会油然而生。看到生命的无常和变化也会改变我们的执着和顽固,因而鞭策自己要为这冷漠与不幸的社会加入一些光和热!… …

          当我从师父手中接过聘书时,我真的很感恩檀香寺让我有一个学习的机会。虽然我的起步是比别人慢了些,但我感到庆幸在的是我有生之年有机会加入檀香的义工队伍。这些日子以来我发现自己在学习中成长,我的信心加被了,我不再顽固执着,我也不再害怕和退缩,我亦能释放下之前所背负着的精神包袱。我想告诉大家我已勇敢的踏出了第一步,因为我已不再恐惧,我敢於独自驱车前来檀香寺了,这都是佛菩萨给我的力量!

          加入义工队伍,参与各培训营、探索营、讲座会、法会、修读菩提道次第论佛学课程、共修会、探访修行户,我觉得生活变得多姿多彩与充实,我活出了生命的精彩!我希望自己微薄的力量还能继续发出一些光和热,希望义工的队伍能够继续壮大!

稿于2003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