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学老菩萨那样精进念佛

-A A +A

 

2003年精进佛七(短期出家)戒子心得

 

文/廖俐雯

           在还没来短期出家之前,我一直担心自己能否过午不食和适应大众的生活。但是一来到这里,这一切的烦恼都消失了。在念佛的当儿,我们身心充满佛号声,也不知道肚子已饿。而且看到同修们,老菩萨们和一个个慈祥的法师们,我觉得心理很平静,很欢喜。虽然,我们戒子们都不可以讲话,但是,同修与同修之间却以行动来互相帮忙,让我看了很法喜。这些同修们与诸位老菩萨也间接帮了不少忙。

           记得在剃度当天,当头发慢慢被剃下时,只觉得心理很踏实,一切烦恼都开始放下,就好像三千烦恼和障碍都不见了。那一时的平静与感受是无法形容的。在开始学佛时,我就很想短期出家,但是一直都是因缘不足。就在妈妈生病的时候,我为她拜佛、念佛,可能佛哀怜摄受,我的身后好像有一个很强的声音说:“发愿短期出家吧。” 所以,我就立即发愿只要我的母亲恢复健康,我就短期出家。在因缘的具足下,我母亲的病好了,我也能如愿短期出家。所以,这一次的短期出家,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在佛七的第二天,止静的时候,我感觉很昏沉,所以被师父用香板打了一下。其实,我很感激师父,把我从昏沉中惊醒过来。当时我真的很生气自己的懈怠,我觉得很惭愧,有那么好的机缘学佛,我却没有好好珍惜,竟然偷偷在打盹儿。自此过后,我就尽量把自己的心从佛号中捉回来,希望能好像师父所说的那样,念得一心不乱。

         虽然在精进佛七期间,我未能如师父所说那样,念得一心不乱,但是至少我能够把漂浮不定的心安顿与控制下来。在我怠惰的时候,我就会想起一些老菩萨们,他们老态龙钟,一拐一拐辛苦的走着,也要来拜佛念佛,老菩萨是多么的用功啊!我身为年轻人却不比他们老人家用功,真是惭愧极了。就凭着这个原因,我时时提醒自己,一定要做到最好,才不辜负师父们辛辛苦苦所安排的精进佛七。

         在师父慈悲的开示下,我更坚信念佛法门是往生净土的捷径,我不会再像以往那般无知,常常怀疑是否真的有无净土。我相信自此以后,我会努力念佛,求生极乐世界,离开这个充满污垢的裟婆世界。

         在这精进佛七期间,我学了很多的东西,包括出家人的生活,一些学佛仪规,让我获益不浅。这都是由於诸位法师的功劳,一直的苦口婆心叫我们精进的学习,使我念佛时觉得法喜充满。再一次地衷心感谢诸位法师及同修们,在这期间给予我的协助与开导,令我身心充满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