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蔡明霞

-A A +A

 

采访/叶福兴

蔡明霞讲师
毕业于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在台湾期间,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拥有丰富经验。

她曾是师大山地服务队领导,伊甸残障福利机构义工,师大特殊教育专案助理,台北观音线电话咨商员,曾任特殊儿童教师,中学教师及辅导老师,现任美国西华脑能活用方法专业讲师,对於亲子沟通、成人教育、心灵潜能开发与青少年辅导有多年的经验。

曾主持丽的988“梦寐以求”节目。经常受邀到不同团体演讲。

著作有《谁是我?我是谁?》

 

      人与人之间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一个互相学习的善缘。乘著蔡明霞老师到来檀香寺讲课及主持梦的分析工作坊之际,特约与她进行一段简短的采访。希望通过蔡老师的分享,滋润尚在助人道路上不断成长的心灵。

 

  • 在什么因缘底下让你开始走上助人的道路?

    打从念书开始,我都很老师们的疼爱。在老师们的眼中,我是一位很出色的学生。写作、演讲及剪报是我的专长。不但如此,我的学业表现也是很标青。在中学时期,我就很希望有一天能到台湾师范大学念中文系。在台湾念书期间,除了参与社会关怀工作,我也积极参与特殊儿童教育。我想,会步上助人这条道路,多多少少是受老师的影响吧!被老师疼爱的感觉很舒服。很希望我能让学生们也像我一样有机会感受到老师的关怀。毕竟没有得到老师们的关心及呵护的学生是很可怜的。

  • 在助人道路上,您个人秉持的信念是什么?

    当我们一直把生活的重心放在自己的身上时,我们会发现生活上总有面对不完的困扰,生活是如此的苦闷。但是,如果我们愿意在生活里对身边的人多一份的关心,我们将发现到原来自己的生命是无可限量的。在助人的过程中,我们须常常报著回馈及无求的心,把爱散发给身边的人。很多时候,我们的用心关怀,将是引爆他人内在潜能的最大推动力。还记得以前在中学教书的时候,我常被安排到学业不优秀的班教书。很惊奇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导,他们的学业都有显著的改变。我并没有什么神通!我只是在他们生活处在低潮是,给予他们关怀及鼓励。一个适时的关怀,足於让我们更有勇气迎向生活的风风雨雨。

  • 面对生命的风暴,您如何自处?

    在成长的道路上,难免会面对各种考验。但是,当我们尝试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些考验是来成就我们。回忆当初和癌症病魔抗斗的时期,当医生告诉我剩下两年的时间时,我当时的想法是,如果剩下2年,我应该做什么?这场病提醒我除了去关怀及帮助别人更要懂关怀及疼爱自己。我发觉在助人的过程中,我常让自己活在别人的负面情绪中 (因为来向我求助的人,大部分的内心都充满负面情绪) 。当我每天都在当负面情绪的“拾荒者” 而不察觉时,我的身体也因此受到破坏。这一点点的领悟,让我开始体会到在人生道路上,我们因秉持“迎向风雨,拥抱风雨” 的信念。因此,当别人再慰问我“为什么上天对你这样不公平?” ,“为什么你会患上癌症?” 时,我不但不会自怜,相反的,我会问他:“为什么不是我?” 。接纳患上癌症的事实,让我不再花更多的时间在自叹自怜,而以更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

  • 可否分享您在助人生涯的心得?

    在助人生涯上,我常常会提醒自己:要懂得感恩每一个到来向你求助的人。他们的出现,是让你看到自己可以再提升的部分。当我们能够完全的接纳对方的不圆满时,我们也同时鼓励对方去接纳及面对他的问题;当我们在协助个案去面对他的黑暗面的当儿,我们也同时在回省自己的黑暗面。助人过程中所获得的喜悦来自于两颗心能够坦诚的互动,在个案最需要扶持的时候扶他一把。当然,在助人的生涯中,也并非完全一帆风顺的。有些时候,我们内心会感觉到不足。这种感觉是在提醒我们:是时候自我充实及自我提升了。一般上,我都会去参于工作坊。通过工作坊学员的正向回应及互动来提升本身的能量也会面对困扰的时刻。

  • 宗教和信仰在您的助人生涯中办演著怎样的角色?

    我很欣赏达赖拉嘛。从他身上所散发的慈悲及智慧,身边的人都能感受得到。他的随喜自在,是我所向往及欲学习的。他真的像一尊活菩萨!在日常生活当中,我时时刻刻都在心里发菩萨愿:愿助众生离苦!我深信愿力有多大,助人的力量就有多大!因为把这一生都交给菩萨,他就是我的“老板” 。当我在助人道路上面对拙折、无助及迷惑时,我都会与佛菩萨“禀告” :“如果这是您要我走的路,请给予我指引!” 佛菩萨总会以不同的方式来指引。佛陀告诉我们生命的本质是苦的。这份教诲将使我们在追求快乐的同时更有能耐去面对生活的不如意,不轻易向困境低头!它让我们体会到大愿心及大雄心的可贵。持有大愿心者,阻碍再大,亦永不退转;持大雄心者,难行能行!

  • 对于有意要踏上助人生涯的义工,老师是否有话要与他们分享的?

    发愿要踏上助人生涯是件难能可贵的!但是,在助人的过程中,我们须常常问自己:我具备了什么条件去付出?当我们发现到自己的能力不足时,我们要去自我装备及充实。除此之外,对于来向我们求助的每一个人,我们要报著感恩的心去迎接他们。因为人与人之间的每一个相遇,都将成为我们生命中珍贵的礼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