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黑暗的阴霾

-A A +A

 

文/夜欣

         大哥的人生道路可以说是坎坷不平。大哥有一双颤抖的手,生理的缺陷和心理的障碍使到大哥颓丧消极,不敢坦然面对人生!

         小时候我们家境贫穷,所以大哥也得靠半工读完成学业。高中毕业后大哥在船务局找到一份文员工作,但双手的缺陷却令他在工作上不能称心如意,让他面对许多苦恼与打击。记得有一次老板临时要大哥开一张支票给客户,而客人就在一旁等着。可能大哥一时紧张,他握着笔的手竟颤抖得写不出字来!

         大哥为了此事耿耿于怀,颓丧不振。他想辞职不干,但他又害怕失业。幸好老板深明大义,是一位怀有菩萨心肠的老人家,他没有为难大哥,他还鼓励大哥安心做下去。其实平时大哥的表现是很好的,只要他不紧张,他可以写出一手漂亮端正的字!他还很喜欢替朋友抄一些老歌呢!

         大哥拿杯子也有困难,他常常会把杯里的水抖落掉。我清楚记得:别人结婚时是喜气洋洋的,但要当新郎的大哥却忧愁满面,无限苦恼,因为他害怕自己不能顺利给亲友敬茶。

         自卑感重的大哥也有过轻生的念头。记得那一次家人哭成一团,先母声泪俱下地对大哥说:「你颤抖的双手是与生具来的,是父母所生,你要面对,你要接受,你要振作!」

         为了医好自己的双手。大哥瞒着家人四处求医,他误信江湖郎中胡乱买了许多黑赤色浓浓的药粉来吃。在经年累月胡乱服食药粉,可能水又喝得不够多,结果肠胃出毛病,必须立刻开刀动手术。那次大哥吉人天相,手术成功!

        经过这场大浩劫后,在往后的日子里,大哥已能够渐渐走出黑暗的阴霾了。他已不再执着消沉,他也不在意别人知道他有一双颤抖的手,他已能坦然面对人生,接受现实的一切!

         大哥晚年得以佛缘,他皈依了三宝,他在苦海中找到了明灯的指引。他到寺庙诵经拜佛,聆听佛法的开示。他到慈济当义工,收集旧报纸、衣物和罐子。他也到升旗山脚下的弥陀寺当义工,帮忙洗碗碟和打扫庭院。那一次为了要赶在送袈裟时有一个清洁场地,他一时大意把堆集了的枯叶用煤油来燃点,结果大火把他的脸给严重烧伤了,得住院留医。

         大哥虽然作古了,但他坎坷的人生遭遇却给了我一个生命的启示:既然不能改变现实的一切,唯有坦然面对,勇敢的接受一切。当我们能够毅然克服生理和心理上的障碍,能够放下一切,那一刻我们就可以走出黑暗的阴霾。

         健康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有病一定要找医生对症下药,千万不要盲目误信江湖郎中乱服药粉。我们要好好爱自己,珍惜自己的生命,在有生之年多做一些社会福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