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

-A A +A
晴天

年幼时,有时候会觉得活得有点不耐烦,加上顽皮又喜欢耍性子的个性,很想尝试死的滋味是如何。遇到不如意的事时,就想一了百了,来了断一生。结果,冥冥中注定时机还未到,就在那时机缘巧合下接触了佛法,才开始探索起生命的过程。历经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难免必经考验之路。要轻易了结自己的生命是一种罪过。生活要惜福,活着就要按部就班地学习,并爱惜自己和尊重生命。

十五岁那年,哥哥突然因车祸意外身亡,从此“死亡”这个字眼,在我脑袋中冤魂不散。 好好的一个懂事,勤奋,善良又孝顺的人就这样走了。论果报,他才十七岁,看在眼里他是多么的善良,热爱生活和默默为理想而奋斗的大好青年呀!真是无法接受他的突然离去!

家里的气氛处于紧张、紊乱,父母的痛心和绝望,还有那濒临崩溃的打击,非笔墨能形容。“死亡”给家庭带来了一个沉重的伤害和一个漫长的考验。

十七岁那年,和蔼可亲的外公,八十多岁,人本来活得蛮好的,健壮如牛,哪知喝了一碗羊肉汤,就在医院的病床上躺了一个星期。关键时刻,见完所有的子孙后,就这样安然的长眠去了。这个“死亡”起因让我百思莫解。失去亲人虽感到失落,但值得安慰的是,外公去得很安详,在和平的气氛中看到了子子孙孙们的友爱,家庭的和谐,和大体上大家都很看得开。

去年,祖母不敌病魔而撒手人间。病重时,进进出出于医院,门诊,住院,检查,医院也换了好几间,病房也变成了长期私人被看护的进出场所;到最后她也逃不过成为末期癌症的病患者。

祖父在去年的四月去世,她虽有不舍,但她还想好好的生活。可是却世事难料,老天派了癌症的帖子来给她,天意弄人,使得她在病魔的煎熬下,被折磨得死去活来。

躺在病床上的日子多于在家享天伦乐。初期陪她在害怕和惊慌中接受宣判,到现在渐渐地坦然去接受和面对。这种转换和辗转的心境,间中难免会看到祖母在负气、沮丧、甚至想自杀来了断一生。

在挣扎中,难免会看到她对生命的憧憬,期待和眷恋。因为她一路来都只和祖父俩生活而已。病痛带给她死刑,但也给她看到至亲们和朋友们的关爱。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思想观也开放了,心结也打开了。这一幕虽来得迟了,但好过没来。这“死亡”最终还是到来了,结果才半年而已,就让祖母历经老、病、死,到永恒的解脱了。

“有的人,活着却犹如死去;有的人,死去却依然活着”。纵使死亡使人无奈、伤痛、失落和悲哀,但它的到访,我们是无法避而不见的。

哥哥的车祸意外,在沉淀的过程中,让我不经意的接触“无常”的存在,“诸法因缘生,亦从因缘灭”;人间“缘聚则合,缘散则离”时间是一个很好得疗愈。外公之死,我们都认同是安享晚年的善终。祖母之死,是病魔的召唤。

“死亡”使人产生恐惧,不想正视它,对它敬而远之。其实是因为我们对它不了解。有没有想过,死亡其实是未曾存在的?它只是生命的进化和演变而已,肉躯之死,只是使我们躯壳毁灭,意识上我们真的死了吗? 我们可以调整对死亡的观念,坦然地去正识和拉近与它的距离,慢慢的掀开“死亡”那神秘的面纱,让我们更珍惜和活在当下。

虽知生命“无所得”,亦想当生命流逝的那一刻,可以“无所求”。活在当下,即难得又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