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愿殿

-A A +A

大愿宏深 地狱空时方正觉 ;
悲心救苦 众生度尽证菩提 。

大悲殿后半部是供奉大愿地藏王菩萨 (Ksitigarbha Bodhisattva) 的大愿殿。地藏王菩萨,「地」表大地安忍不动之意,「藏」表深静密虑之意,「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其名号正显发菩萨心地之果证。殿中的地藏王菩萨, 现声闻形,身着袈裟,头戴毘卢帽,左手持宝珠,右手持锡杖,结跏趺坐于莲座之上。 菩萨以「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深切大愿﹐恒于六道中救度众生。

大愿地藏王菩萨,过去生时曾为国王,见到国中人民心性倔强,多造恶业 ,于是发大宏愿:若不度尽罪苦众生,令得安乐以至菩提,绝不先证佛果。《地藏王菩萨本愿功德经》中亦记载:释迦牟尼佛至忉利天宫说法时,曾殷勤咐嘱地藏王菩萨,在释迦牟尼佛入灭后,直至弥勒佛降生之前,这段无佛住世的期间,须住化世间,教示六道众生,离恶向善,救拔得至解脱。秉广大愿超拔六道,大愿地藏王菩萨持珠擎杖往返六道,将留化世间,直到众生度尽,方证菩提。

大愿殿内两旁是让信徒们为祖先设立牌位的功德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