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殿

-A A +A

大地吉祥 三世诸佛称师友 ;
智窥万有 尘沙圣果尽门人 。

四楼女众寮房内的佛堂──大智殿,供奉大智文殊师利菩萨 (Manjusri Bodhisattva) 。菩萨昭示行者,当效法文殊菩萨的大智精神于菩提道上永不退转。文殊菩萨头顶上的发髻,代表菩萨所证的五种智慧(法界体性智、大圆镜智、平等性智、妙观察智、成所作智)。结半跏趺坐于莲台上,代表清净无染;莲台下方为万兽之王的雄狮,手持如意,象征菩萨的智慧威猛,作无畏狮子吼,助佛弘化,并以智慧断一切烦恼无明,摧伏种种邪说、群魔,是大乘佛教中以智慧著称的菩萨,与普贤菩萨并为释迦牟尼佛的两大胁侍,分别表示佛智、佛慧之别德。由于他在所有菩萨中,是辅佐世尊弘法的上首,因此也被称为文殊师利法王子。

依大乘经典所载,在所有大菩萨中,文殊菩萨不只是四大菩萨中「大智」的象征,而且,在过去世他曾为七佛之师。其明达的智慧,被喻为三世诸佛成道之母。在《首楞严三昧经》载﹕「过去久远劫有龙种上如来,于南方平等世界成无上正等觉,寿四百四十万岁而入涅盘,彼佛即今之文殊师利法王子。」文殊菩萨大权示现为释迦牟尼佛的二胁侍之一,并常以智慧开导行者,晓喻具大乘根机的菩萨契入甚深妙法,亦经常用反诘、否定、突兀的语言或行动,来警醒众生。如《华严经》中善财童子的五十三次参访,也是由他启迪成行的。

文殊师利菩萨,华言妙德, 指具不可思议种种微妙功德。《大日经》言﹕「妙吉祥」,文殊,是妙之义;师利,是吉祥之义。行者常以觉察觉照之智,照破一切烦恼颠倒,昼夜二时皆是吉祥、安乐之境,即是常起文殊大智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