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殿

-A A +A

药本愿宏 振拔众生百病苦 ;
师资法雨 清除累劫之愆尤 。

药师殿位于檀香大楼的二楼。「药师」,意即大医王或大药王。一切佛菩萨都是药师,皆能应众生病与药。药师如来 (Bhaisajya Guru Buddha) 行菩萨道时体察众生常处于国界不安,身心困苦之境,于是立下十二大愿,誓解众生眼前的病难,让众生皆能身心安泰,进而修行成道,究竟成佛。「琉璃」,是一种宝石,莹彻有光。药师如来十二大愿中之第二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彻,净无瑕秽,光明广大,功德巍巍。」以琉璃照破欲界三有之黑闇,故特以「琉璃光」为名。

药师如来身着通肩式袈裟,结跏趺坐于莲花台,一手结禅定印捧着药师琉璃塔,正象征药师如来的十二大愿:令一切有情解脱恶王劫贼等横难、使众生饱满所欲而无乏少、除一切众生病苦,另一手结与愿印,满一切众生之愿。令身心吉祥安乐、游履菩提正路。

药师佛现身为东方净琉璃世界之教主。此界地为净琉璃所敷成,城阙、宫殿等也都由七宝所成。其国土中无诸染欲、亦无三恶趣等苦恼。十二神将在药师如来前一心发愿:当荷负一切众生为作义利、饶益安乐。若流布此经、若持此药师琉璃光如来名号,亲近供养者,我等眷属卫护是人,皆使解脱一切苦难,诸有所求悉令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