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佛教大学第四届毕业典礼

-A A +A

萧杏山报道 / 梁志仁、黄志春摄影

由槟城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推动和建立于泰国的国际佛教大学,8月31日在泰南康月镇的总校大礼堂内举行第四届毕业典礼。当天共有大约五百人出席该项盛会,分享毕业学子的喜悦,也同时见证了充满意义的“千树一心护佛大”植树仪式。出席者除了大学董事会成员、教职员、应届毕业生与在籍学生外,也包括来自马来西亚的佛友及不少泰国当地居民与毕业生的家人和亲友等。本届共有二十八名佛学硕士、五名佛学学士、五名高级佛学文凭结业生,及九名其它文凭结业生。

国际佛教大学名誉校长法光法师博士(香港大学佛学教授)在其发人深省的演讲中,详细的剖析了当今世界上某些鼓吹‘应用佛教’(或‘实用佛教’—— 笔者注)的佛教代表人物或团体,不遗余力的以现代科技与意识形态来阐释佛法,希望能藉此而使佛法对当今社会产生更大的影响。虽然不否定他们的出发点是善意的,但是矫枉过正的做法,却往往会把佛陀原本的教义曲解了。法师指出,其实‘应用佛教’这个词本身就已经取名不当。他问:“你能在佛陀的教法中,找出有那一些纯粹是属于空谈的理论,而不是为了在日常生活中应用的吗?” 法光法师博士是当今国际知名的佛教学者,其专长的研究领域是印度部派佛教的阿毘达摩(Abhidharma)。

配合本届毕业典礼,国际佛教大学也于当天举行一个别开生面的“千树一心护佛大”室内植树仪式,以启发世人缅怀佛陀在两千六百多年前诞生于无忧树下、悟道于菩提树下及涅槃于娑罗双树间的因缘,并重视“树”与环境的关系。国际佛教大学董事长唯悟法師致词时指出,这个植树仪式象征四大意义:

1. 今年适逢泰皇八十四岁华诞,在计划栽种的一千棵树中,以八十四棵‘皇树’纪念泰皇华诞,祝愿泰皇政体康泰,邦基巩固。

2. 佛陀的一生事迹都与树有关系。佛诞生于无优树下,悟道于菩提树下,涅磐于娑罗双树间。我们今天种树时要记得我们作为佛弟子,应该时时忆念佛陀的生平教义。

3. 佛教经论上常常以树木作比喻。世亲菩萨把修行比喻为一棵树:树根为信愿、树干为正念、花为德行、果为般若(智慧)。讓我们在种树的同时,培养信愿、正念、德行和般若。

4. 佛陀也形容一个善人就如一棵在路旁给旅客遮阴的大树。所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十年树林,百年树人”,在在说明教育事业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百年大计。所以我们今天以种树来体现对佛教教育的支持,就显得更具有特别意义。

在国际佛教大学董事长唯悟法師、副董事长文卜禄博士、校长魏查理教授及名誉校长法光法师教授带领下,百多位热心人士随着司仪的指令,个个用小泥铲撮起一把泥土放入小树苗袋内。至此,国际佛教大学第四届毕业典礼,及‘千树一心护佛大’植树仪式也称得上‘功德圆满’了。

国际佛教大学位于泰国南部的康月镇;远离喧闹的市区,坐落在幽静的大自然环境中,是个非常适合学习与进修的好地方。自二零零四年成立以来,已度过七年光阴。就读的学生来自十五个国家,包括中国、韩国、越南、柬埔寨、寮国、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印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等。该大学共有全职讲师十位、客座讲师十多位及輔助职员约十位。现任校长是比利时藉的魏查理教授(Professor Charles Willemen)。

国际佛教大学提供下列课程让有志进修者报读:(一)四年制佛学学士学位课程,(二)两年制佛学硕士学位课程, (三)三至六年制佛学博士学位课程。以上所有课程皆允许学生自行选择以英文或中文上课。国际佛教大学全年的课程分为三学期:七月至十一月的秋季课程、十二月至四月的春季课程及四月至六月的夏季课程。

由于国际佛教大学是一所非营利的学府,其日常维持和营运操作等费用仍需要靠大众的热心护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