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寺2011年中秋晚会

-A A +A
萧杏山 报道/摄影

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华传统文化一个重大的节日。关于它的起源,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今天,中秋时刻高挂天上的圆月,普遍被视为团圆、和谐、与圆满的象征。檀香寺于2011年9月12日假底楼大悲殿举行一场深具意义的中秋晚会,让檀香寺出家、在家二众借此机会团聚。当晚出席者包括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监院真如法师、众常住法师、檀香寺周日佛学班学生及家长、檀香幼儿园与安亲班的小朋友及家长、晚晴苑的老菩萨、檀香寺职工及各小组之成员、还有热心协助的义工们。

晚会举行的前一晚,檀香青年团的成员已经把会场布置妥当;而中秋节当晚,周日佛学班的爱心妈妈们在大悲殿外忙着准备供稍后提灯游行用的纸灯笼与蜡烛。大部分与会的小朋友都有自备各式各样的灯笼,称得上琳琅满目,让人有目不暇接的感觉。

陆笑金老师也在一旁的柜台边向与会者介绍民间传统玩意——‘菱角风车’的制作与玩法。老一辈的人对这个玩意不会感到陌生,许多人小时都曾经自制‘菱角风车’来玩;但是现在的小孩子就可能连听都未必听过。所以陆老师的示范,一时间吸引了不少好奇者,纷纷向她请教,陆老师也不厌其烦地一一示范。

晚会以檀香寺监院真如法师的佛法开示为开场白。法师强调中秋佳节家人团圆的意义,因为家庭是社会的核心,必须从家庭成员之间的和谐开始,才可能延伸至整个社会的和谐。

月亮与佛教关系密切,常被用来代表慈悲、清凉等。《药师经》中有提到日光、月光两位菩萨;八月十五也正好是代表慈悲的月光菩萨圣诞。真如法师提醒大家,作为佛弟子应该把慈悲的精神贯彻在家庭中。对上孝养父母,对下关爱儿女,这都是慈悲精神的落实。而处于中间的夫妻关系,是三个中最重要的环节,尤其需要小心经营。夫妻之间互相关怀、体谅,也是慈悲的显现。

真如法师最后以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的叮咛结束这段佛法开示:中秋节是华人传统的家庭团圆日,在家佛弟子要记得家庭的重要性,务必把家庭的经营视为首要任务。因为家庭是社会的基石,有健康的家庭才会有健康的社会;如果家庭生病,社会也会跟着生病。中国传统佛教的出家众以僧团为家,有责任致力于维持僧团的和合。健康的僧团才会带来健康的佛教。师父勉励出家与在家佛弟子,同心协力,为建立健康的出家僧团与在家僧团而努力。

开示过后是余兴节目。檀香寺周日佛学班的小菩萨所呈献的舞蹈,及姚赤坤居士的歌唱,都是精彩的表演,赢得大家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就是小朋友们期盼的提灯游行了。唯悟法师带领大众提着灯笼绕檀香寺建筑走一圈,虽然只是短短的一段路,却具有特别的意义。一盏盏的纸灯笼发出的光,强度不大,但是在黑暗的外头,显得相对突出,也足以让提灯的人可以看清脚下的路。这好比长期以来生活在无明中的众生,终于遇到师父带领着学习佛法,虽然暂时认识不深,却从此可以凭藉佛法的智慧之光的引领,一步一步的走出黑暗,迈向光明。

‘游行’归来,行堂组的义工们早已在斋堂准备好食物,供大家享用。

晚会的最后一个项目是紧张而有趣的猜灯谜游戏。父母与孩子团坐在一块儿,大家眼睛盯着液晶电视屏幕上打出来的谜面,同时绞尽脑汁的想谜底。有些谜面比较容易猜,就会同时有好几个人抢答。有些则难度较高,经过很多尝试都没有人成功猜中,主持人林晖日居士只好频频提供‘贴士’。猜中的都获得中秋月饼作为奖赏,没猜中者也都在享受着整个过程。到了晚上10点,大家才带着意犹未尽的心情结束了这场中秋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