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幼儿园庆生会

-A A +A
陳彩杏 报道 / 许财菠、陈彩杏 摄影

檀香幼儿园于8月14日在大悲殿为38位小菩萨举行庆生会。幼儿园举办庆生会的目的是让小朋友们知道生日也是母难日,因为母亲冒着生命的安危生下我们。同时也是父忧日,因为父亲从生下我们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忧虑我们的未来。所以,幼儿园希望小朋友们能成为孝顺父母、感恩父母的乖孩子。

首先,大众起立,双手合十,欢迎法师们入席。这次的庆生会有别于往常,共有5位法师同时出席,更难得的是小朋友們有机缘与2位来自韩国的法师一齐庆生。大众先向佛菩萨行三问讯礼,接着就唱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及《檀香信念》。师父上座后,大众向师父行三问讯礼。幼儿园全体老师和小朋友们以一首《欢迎歌》来献给在座的家长。

大会恭请真信师父为小朋友们及家长开示。师父要小朋友们背诵《福智十善法》,并分享如何在家做个孝顺的好孩子。小朋友们都很开心地说出自己在家里怎样帮忙父母做些家务。师父讲述目犍连尊者的故事,让小朋友知道目犍连尊者是一位非常孝顺的孩子;同时也让小朋友明白其实对佛教来说,农历七月并不是民间所传说的 “鬼节”,而是一个孝顺的月份。

师父说,释迦牟尼的十大弟子之一 ——目犍连得到六种神通后,想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即用天眼视察。目犍连看到已过世的母亲在饿鬼道中受苦、全身瘦得皮包骨的样子,感到十分伤心。于是,目犍连盛了一钵饭,想供养母亲;但是饭刚送到他母亲手中,尚未入口即化为灰烬。目犍连无奈,哭着请求佛陀帮助。佛陀告诉他,要靠十方僧众的力量才能救他的母亲,并在农历七月十五这一天供养十方众僧。目犍连依照佛陀的指点去做,最终他的母亲脱离了饿鬼道。佛陀还告诉他每年的七月十五也是佛喜欢日,广设盂兰盆供,供养众僧,可为在生父母添福添寿,也可使往生的父母离苦得乐,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庆生会也设有余兴节目,幼儿园和安亲班的小朋友表演独唱、诗歌朗诵、讲故事和手语。小朋友们都陶醉在精彩的节目中。看到小朋友们精湛的演出,家长们十分开心,不断地给予热烈的掌声。

最后,师父们颁发生日礼物给生日的小朋友。在《佛光照耀你》及《佛化生日歌》的祝福下,一个充满温馨、和谐、感人的画面呈现在眼前。孩子们领了玫瑰花朵后,投向爸爸妈妈的怀抱,亲吻他们的脸庞并拥抱他们。简单且意义非凡的庆生会就此画上了句号。希望孩子们时时刻刻做个听话乖巧的好孩子,把感恩父母、孝顺父母实践在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