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癸巳年孝亲法会

-A A +A
法师与信众们在净土坛为过往亲属、历代祖先、冤亲债主等超度,祈愿佛力接引,往生净土。

联忠报导/文川、凤嫦摄影

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为了提倡佛教盂兰盆节,发扬慎终追远及报恩孝亲的美德,订于2013年8月10日,即农历癸巳年七月初四(星期六)举办孝亲法会。当天上午九时正开始念佛共修、佛前大供、佛法开示及下午共修《三时系念佛事》一堂,集诸功德内资法会各姓门中历代考妣宗亲及各人之累劫冤亲债主,外拔十方法界一切无祀男女孤魂等众;祈愿现世父母寿命百年无病,过往亲属脱离三涂剧报。

法会未开始前,法师与工委们都忙着布置场地,安排停车地点,准备供品与食物等等。为了庄严道场,大家都忙得很欢喜,以期整个法会顺利进行。

当天大约有八十位信众来参与孝亲法会, 让一整天的念佛共修、三时系念佛事顺利完成。上午九时正至十时五十分的念佛共修环节,法师与工委、信众们一起修持,保持正念的念佛,念法,念僧,净化人心,庄严整个道场。上午十一时正,是佛前大供、延生坛回向、净土坛回向。念佛功德回向给布施者和往生者,表达出对受者的一份尊敬心。中午十二时是休息和用午斋时间,让大家有精神和体力应付接下来的共修环节。

中午十二时半,真信法师向信众们说明法会设延生坛和净土坛的目的。法会设延生坛,让善男信女为健在的父母眷属点灯祈福,祈求佛光普照消灾延寿,如意吉祥。净土坛则可让善信为过往亲属、历代祖先、冤亲债主等超度,祈愿佛力接引,往生净土,免堕轮回。法会一切功德回向法界一切众生离苦得乐,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人民安居乐业,可谓冥阳两利,存没沾恩。法师也讲解三时系念的颂念行程,让信众明白整个过程。

下午一时正至六时正是中峰国师三时系念佛事环节。《三时系念佛事》乃元朝中峰国师所提倡,为净土宗念佛法门之一,主要目的在超荐亡灵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永离茫茫业海;同时开示生者欲离苦得乐,往生净土,须信、愿、行三者具足,具深信、发切愿,执持阿弥陀佛名号,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

诵毕三时系念中的“第一系念”后,真如法师为信众们慈悲开示。开示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盂兰盆的真义。“盂兰盆”(ullambana)是梵語,意思是「救倒悬」,“倒”转过去,“悬”吊起來,是指在「饿鬼道」众生所受的苦,好像头脚倒转地吊起來,剧烈难受,急須他人來拯救。注重人倫道德观念的华人相信“鬼者归也”,人死了仍要归到黄泉地府。鬼类也需要衣食住的供给,孝敬先灵时,多烧点錫箔紙钱给他们,使他们的生活好过一点;另一面是要讨好地官獄吏,使他们为罪犯赦罪。佛教的忏悔观念, 在于自力更生,重新做人,而不是向地府獄官请求赦罪, 更不是靠什么神灵赎罪。我们应以简单庄严的宗教仪式,设盂兰盆供,供养十方僧众,把清净功德,回向给往生者或祖先,使他们能够得到更大的利益。
师父也分享《佛说盂兰盆经》的緣起——目健连尊者救母的故事。目健连尊者的母亲堕入恶道,受种种的苦,佛陀说七月十五是众僧结夏安居,修行圆滿的日子,应该在那天敬设盛大的盂兰盆供,供养十方众僧,仗他们的威神道力,才能救脱母亲。师父叮咛大家行孝要及时,父母就是家里活着的佛菩萨。为人子女者应让父母衣食不缺,长寿延年。儿女应当制造机缘,让父母学佛,使他们对生死有明确的观念和方向,共同精进学佛,转迷为悟,不再轮回生死。

法师的第二部分开示为三时系念的意义。《三时系念》为〈净土宗〉念佛法门之一,是生亡两利的佛事,主要目的在于规劝生者依念佛的修持而得度,劝导亡者依弥陀之大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永离茫茫业海与轮回之苦。《三时系念》第一时说明众生所以受苦无尽,乃从贪欲而起,而贪欲更从忘却自性、异念纷驰而来。因此,行者须发露忏悔,洗除业垢,增长善根,舍此报缘,往生净土。第二时,将佛事之殊胜功德回向給亡者,为其洗除业垢,增长善根,令其往生净土。殊胜功德也回向给生者,生者应诚心忏悔并发愿广度众生。第三时劝导亡灵与行者,闻此《三时系念》阿弥陀佛洪名法要后,要信受奉行,发愿往生,托质莲胎,永离业海,直证阿鞞跋致,圓滿无上菩提。

真如法师开示完毕后,大众出班享用茶点,然后继续共诵“第二系念”和“第三系念”。法会在电视屏幕上出现熊熊烈火的照耀,以及西方三圣前来接引的影像中划下句点。
法会共筹到整数一万六千令吉捐助双溪大年檀香福利晚晴苑。感恩三宝及常住法师们,梵呗组、膳食组、护法人员的大力护持与分工合作,还有全程参与其盛的虔誠的信众们,让当天的孝亲法会能圆满完成。阿弥陀佛!

庄严的道场让十方的护法与信众来护持,以让法会顺利进行。
工委们在法会未开始前忙着检查场地,以确保法会顺利进行。
师父与师姐忙得很欢喜。
老菩萨也来凑热闹。
边做边聊,好开心哦……
延生坛,让健在的父母亲属点灯祈福,祈求佛光普照,消灾延寿,如意吉祥。
真信师父向信众们说明法会设延生坛和净土坛的目的与讲解三时系念的颂念行程。
法师与信众们的威仪让大殿充满庄严的气氛。
真如法师为信众们慈悲开示。
法师与护法们唱诵得很投入与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