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2017年佛陀日浴佛法会暨传授三皈五戒仪式

-A A +A
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金清报导 文川摄影

五月满月之日,是全世界佛教徒最神圣的节日。2500多年前佛陀在这一天诞生,35年后佛陀在这一天成道。佛陀80岁涅槃之日仍在五月的月圆日。 为了纪念佛陀这三 期同一庆的日子,双溪大年檀香净苑特于2017年5月10 日 ( 星期三)举办浴佛法会暨传授三皈五戒仪式。邻近的佛友们共聚净苑佛殿念佛、浴佛、上供及享用午斋,欢喜地度过佛陀日。

当天清晨,一阵细雨洗涤了世间尘垢,增添了佛陀日的祥和气象。佛友们带着欢喜心扶老携幼,手持鲜花、水果、干粮等前来供佛。上午九时三十分,浴佛法会以唱颂炉香赞掀开序幕,接着真信法师为大众开示。

三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后,法师首先说明庆祝佛陀日乃纪念佛陀一生中的三大事:诞生、成道、涅槃。公元前623年,释迦太子在古印度的蓝毗尼园降生。父亲是净饭王,母亲是摩耶夫人,太子取名为悉达多,即是“吉祥及一切功德成就”之意。

佛陀诞生时出现几项瑞象:一,太子降生后,脚踏七步,步步莲花现。莲花的出淤泥而不染显示了佛陀的清净无染。二,太子一首指天,一手指地,并宣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指这一世祂将会成就佛陀的无上果位。三,有天人奏乐、天上散下香花及九龙吐水为太子沐浴,显示佛陀的尊贵。此现象使浴佛成了庆祝佛陀日的仪式之一。

在29岁时,有感于人世生老病死等诸多苦恼,太子舍弃王族生活,出家修行。经过了六年的苦行,太子体瘦无力,并自知过份的刻苦,不能获得真理,便放弃了苦行,接受牧羊女苏耶逹乳麋的供养。恢复了体力后,走到尼连禅河沐浴, 然后走到菩提迦耶的一棵菩提树下,用草舖了一个座位静坐 。太子坐在“金刚座”上,把精神全力集中,应用最高的智慧,思维大地众生的问题。太子终于在35岁那年的五月月圆日,觉悟到宇宙的真理,从此世人就尊称他为佛陀, 圣号为释迦牟尼佛。

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成道时说:“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不能证得。” 佛教特别之处就在于此:佛陀说每一个众生,只要依佛法修行,最终都能成佛。佛教的观念是:众生之佛性与佛陀是平等的。

佛陀成道后, 步行到鹿野苑,向从前一起修苦行的五位同修说四圣谛法,度他们出家为五比丘,僧团初成于此。 释迦佛成道后,为度众生而说法 四十五年。到了80岁那年,佛陀步行到拘尸那拉城外的娑罗双树林作为他涅槃的地方。涅槃译为“圆寂”或“ 解脱”,即灭烦恼度生死,圆满种种功德智慧 。

法师接着说明浴佛的意义及教导大众浴佛时应注意的几个事项。法师说其实佛陀的身心很清净,不需要我们为祂洗浴;倒是我们自己恶浊的身心,才真正需要用佛陀的法水来清洗!浴佛时要浴三次,这是代表要清洗干净我们的身、口、意。浴佛时可观想浴佛偈: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海,五浊众生离尘垢,同证如来净法身。佛陀所具备的清净、智慧 、相好庄严等, 好比无际的大海那样无限广大;我们五浊众生接受了佛陀的教导、修行而得离尘垢,最后也能够同证如来的清净法身。《浴佛偈》的三个重点是:佛德广大、同证法身、生佛平等。浴佛时我们可以如是发愿: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

法师最后奉劝大众记住佛陀的教导:止恶行善,勤修清净心,不要有贪念,才能真正离苦得乐。法师也不忘传达唯悟法师的叮咛:我们对於自己所信奉的宗教,必须认真的去学习。诸恶莫作, 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才能真正离苦得乐! 快乐是“果”,我们要去制造它的“因”。我们要勤修勤修戒定慧以熄灭贪嗔痴,那么最终,我们可以证得圣人的果位,这才是真正的快乐!

法师开示后,大众三称佛号,唱颂心经,赞佛偈,释迦尼佛圣号及浴佛偈。法师带领浴佛后,大众开始出班,边唱颂浴佛偈边逐一到佛殿前的浴佛盆浴佛,接着大众一起唱颂三皈依及回向。

浴佛法会圆满结束后,便进行佛前大供及福慧灯回向。享用丰富的午斋前,佛友们先列队到佛殿前向法师接领祝福礼,场面一片欢喜祥和!

中午12时半,传授三皈五戒的仪式在真信法师的主持下开始了,今年有1位佛友皈依,2位佛友受五戒。师父先向佛友开示三皈五戒的内涵及其利益,再进行传授仪式。受三皈五戒的佛友们向真信法师领取三皈五戒证书后,维那带领大众回向,仪式就圆满结束了。

当天的佛陀日庆典就此告一段落,祝福大家福慧增长,佛陀日快乐!

真信法师慈悲开示
大众聆听真信法师的慈悲开示
大众聆听真信法师的慈悲开示
大众聆听真信法师的慈悲开示
大肚能容了却人间多少事, 满腔欢喜笑开古今天下愁
大众合掌虔诚唱诵经文
大众合掌虔诚唱诵经文
真信法师和妙净法师派发五色线给佛友
大众享用午膳
传授三归五戒仪轨开始了
真信法师进行洒净仪式
传授三归五戒仪轨开始了
真信法师进行洒净仪式
真信法师开示三皈五戒的内涵及其利益
真信法师派发皈依及五戒证书给受皈依五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