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盂兰盆节

-A A +A

 

文/婵讳

佛教称农历七月十五日为【盂兰盆节】,而道教则称它为〖中元节〗。在佛教,每年农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是僧众结夏安居,精进自修的日子。七月十五日这一天是诸僧圣众结夏期满的日子,是“僧自恣日”,也称“佛欢喜日”。所谓自恣就是自我反省,如发觉自己有过失,应发露忏悔。这一段日子,一切僧众,个个精持戒律,身、口、意三业清净。因此,此时设斋供僧,功德最为殊胜。我们把斋僧的功德回向给往生的父母,让他们可以受惠超升。

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目犍连尊者救母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这里不再赘述。目犍连尊者有“神通第一”之称,尚且不能救度亡母于水深火热之中,足见业力比神通来得大,来得惊人。因此,我们一定要小心,不要再造新业,还要至心感悟忏悔,才有机会更生解脱的机会。

佛教除了积极发扬【盂兰盆节】供养三宝、孝道敬祖的精神,将七月份定为「孝道月」外,也配合节俗举行「瑜伽焰口」、「三时系念」等普济十方一切幽灵,功德回向一切众生的佛事法会。法会当中除了解除饿鬼的饥虚之外,最主要的是为他们说法、皈依、受戒,使他们具足正见,不再造罪受苦,早日脱离恶趣。

我们应该以正确的态度接受信仰,以清净的功德回向给往生者,使他们获得更大的利益。「佛法在恭敬中求」,在七月十五众僧得道,佛欢喜日,广设百味五果,床铺卧具等恭敬供养僧众。在僧众至诚诵经礼忏之下,亡灵将获得消灾并得以解脱苦趣。

七月是一个吉祥月、孝亲月,好好地去孝顺你的双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