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幼儿园师资培训营

-A A +A

符月明 报道 / 黄明强 摄影

幼教老师的素质与孩子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也是幼教课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檀香幼儿园秉持着创造全面性及充满激励性的儿童教育理念办学,对师资的培训极为重视,每年都会主办培训营,为老师们充电,以期在新的学年里更上一层楼,把更好的教学素质献给孩子们。

2011年12月17日上午9时,檀香幼儿园总园及各分园全体教师齐聚一堂,一同参与檀香幼儿园开学前所主办的内部培训营及年度会议。声声佛号后,老师们至诚恭敬聆听真醍法师开示。真醍法师引导老师们以佛陀为模范及学习对象,从而与老师们深入探讨《教师的素质》。间中真醍法师巧妙的运用许多佛典故事,与老师们分享佛陀所具备良好教师的条件,更带领老师们进入内心反省与思考身为教师的职责。师父也提醒老师们常常以自己的身教及言教潜移默化孩子的个性。此外对三宝的信心也不可忘失,应努力实践佛法,好好地把善的种子播种在孩子幼小的心田上。

除了正确心态的建立,幼教老师常常都需要有好多的技能,其中美劳也占了教学重要部分。美劳制作不只是孩子一个动手过程,重要的是孩子能够建立思考的基础。孩子动手与动脑的过程中少不了画、剪、贴、捏或拓等,这些不但都能充分开发孩子的智力和潜能,更能提升孩子审美观念,对于孩子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檀香幼儿园特别邀请陈矜连老师分享她多年来手工制作的经验,过后便让老师们进行分组活动,以马来西亚各个佳节或喜庆节日为主题设计美劳活动,刺激老师们对美劳的创意性,也让其他老师作为参考。三十分钟后,老师们都使出好点子,利用有限资源,双双巧手都顺利交出成品。

午餐后,是福智十善法教学法讨论。有鉴于福智十善法为檀香幼儿园教育蓝本,为确保老师们都清楚了解福智十善法内容,所有老师们都必须参与福智十善法教案设计并进行一场教学示范。老师们透过分组讨论,互相交流及交换教学心得,以更活泼有趣的方式展现十善法,大家不但乐在其中,也都收获良多。这不但是个人对十善法的了解,也帮助老师们在课堂上更巧妙地落实十善法教学。

接着,总园的教职员便进行年度会议,为2012年新的学年进行策划及编排。感恩大家的配合,会议顺利于下午5时结束。祈求佛菩萨加持,让檀香幼儿园的教职员能在师、法、友的环境下教学相长,在爱心环境下把真善美注入孩子的心田。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