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十善、得法喜

-A A +A

 

月明 报导

二零零七年三月二十五日,相信是许多戒子法喜充满的一天。这是继腊八节佛成道日后,檀香寺住持和尚唯悟法师第二度为一批善男子善女人传授十善戒的好因缘。下午三点三十分,只见五十多位 檀香寺职员、义工和佛友们齐聚大雄殿,为受持十善戒而准备。

为了让戒子们了解受戒的殊胜,唯悟法师于受戒前为大众慈悲开示。在开示中,师父提到在三无漏学,即戒、定、慧中,持戒的重要性。接着师父阐明 十善戒的内容,即佛陀所说的止恶行善之法: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妄语,五、不两舌,六、不恶口,七、不绮语,八、不贪婪,九、不嗔恚及十、不邪见。

此外,师父更要戒子们每晚临睡前,自我省醒,在功过得失表上做功课,为自己的黑白业打分数。 接着,师父提供大众发问的空间,从中理清了许多疑惑。其实,仍有许多人对持戒抱着担心害怕的心灵,担心受戒后“罪加一等” 。其实 师父的用心良苦,不外是让大众为自己的言行举止多做观察思惟。从后知后觉提升至先知先觉。可不能永远都不知不觉啊!

接着下来,大众开始排班诵经,正式受戒。整个仪式虽为简单却不失庄严。大众随着维那法师,字字句句铿锵坚定,不但为往昔所造诸恶业,深感忏悔,更发愿尽形寿受持十善戒。 在如斯庄严肃穆的气氛受戒,让观礼者也深深感受到大家所散发的法喜。相信戒子们心中更是法喜充满的。

受戒仪式后,师父慈悲与大众拍集体照留作纪念。整个仪式在下午六时三十分结束。受戒,其实并非约束,反而是在保护我们这个人身。戒为无上菩提本, 应当一心持净戒。但愿大众一同护念身、口、意,持戒得定,最终成就无上正等正觉。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