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心慧笔工作坊

-A A +A
article.jpg
article web copy.jpg

Body: 

檀香寺、光华日报联办;檀香资讯部、檀香青年团协办【慧心慧笔写作坊】一日营。日期于30/8/2008星期六8.30am-5.30pm;地点在檀香寺。

檀香与光华办此营的目的是:一、提高一般人对文学的兴趣和创作;二、为大马文坛培育更多写作人;三、提供写作技巧;四、鼓励以文学弘扬佛法。

讲师与指导老师为大马知名作家,小黑与朵拉。小黑马来亚大学数学系及教育系毕业,为一名退休中学校长。目前是《南洋商报》、《光明日报》副刊专栏作者,也是檀香寺电子报专栏作者;马来西亚文化协会(霹雳州分会)理事兼文学组主任,大马华文作家协会理事,以及马华文学大系散文(二)主编。

曾获主要文学奖项有:大马华人文化协会小说推荐奖、首届乡青小说推荐奖、星洲日报《花踪》小说推荐奖、杨升桥美国万元【马华文学创作奖】,第九届马来西亚华文文学奖,及国际华文文学奖(包括〖花踪世界小说奖〗、〖新加坡金狮文学奖〗、印尼〖金鹰散文创作奖〗);也曾担任评审委员,《蕉风》、《清流》文学双月刊执行主编。

他作品颇多,品类包括小说与散文,在中国、台湾及大马出版,被收入大马与新加坡中学及大学华文课本。

朵拉是位知名作家也是位知名画家,以散文步入文坛。中国文评家钦鸿认为“她的散文,感情真挚、文笔清灵、似行云流水,舒卷自如,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三十岁以后,对女权意识开始醒觉,以小说创作探索女性命运”中国小说评论家刘海涛认为“多拉的艺术个性中最惹人眼目的是她始终如一,顽强执着地表现一种现代女性的自我独立意识”。

近年来致力于微型小说的创作,以女性作家特有的细腻观察和丰富想象力, 利用各种艺术技巧作多样的试验,是大马微型小说创作量最丰富的作家。她个人出版专集共34本,其中7本于台湾印行,1本于中国上海,一本于新加坡。

她曾受邀为大马多家报章杂志及美国纽约世界日报撰写副刊专栏;亦是大马棕榈出版社社长;曾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多篇小说被改为广播剧,在大马及新加坡电台播出;小说《风中的九重葛》被翻译为马来文,并收入马来文版短篇小说《细雨纷纷》;《节日晚餐》被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中文组选为大学二年级生的中文补充教材,尚有多本小说被中国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定为“教师素质教育教材”、被新加坡教育局、香港汇知教育机构选为中学教材、香港文学小说选。《行人道上的镜子和鸟》被翻译成日文发表于网上,并拍成电影于日本播映。

朵拉的其他合集共一百多本,于中国大陆、台湾、澳洲、香港、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大马等地出版。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共30个。目前是多家报章杂志专栏作者,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理事、大马华文作家协会理事、马华文学大系──散文2编委、马华文化协会霹雳州分会副会长 。

【慧心慧笔写作坊】课程内容有《微型小说的欣赏与创作》和《散文的欣赏与创作》。届时朵拉将告诉大家如何欣赏小说和对小说的创写;小黑则会在现场教授怎样写好散文和欣赏。整个营的内容围绕着文学欣赏与创作,因此它将带您享受文学的美与乐趣。

文学营的报名日期由即日起;截止日期为八月二十三日;参加资格是十七岁以上;报名费三十令吉,在藉学生二十令吉,出家众免费;录取名额五十名;表格索取处是檀香寺、光华日报、佛教团体、寺院庵堂、檀香电子报(网页)等。

有关询问可联络檀香寺询问处04-6414822;檀香资讯部(文才)013-4004611或檀香青年团(湘妮)016-4068002。

AttachmentSize
Microsoft Office document icon form.doc34 KB
Microsoft Office document icon Rules and Regulation.doc2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