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中医在近视眼的治疗

-A A +A

近视眼(myopia),也称短视眼,因为这种眼症只能看近不能看远。中医称为“能近怯远症”。近视有真性近视、假性近视、高度近视,以及病理性近视。
近视的分类:

1. 300度 以内 (初度近视眼)
2. 300—600度 (中度近视眼)
3. 600—1000度 (高度近视眼)

真性近视多是由于眼球的前后直径比正常眼长(正常眼球前后直径平均为24mm)。外界光线通过近视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不能恰好在视网膜上形成焦点,而转焦在视网膜之前,于是真性近视眼看远处的物体就不清楚了。
从理论上讲,如果眼球前后直径长出1mm,近视便增加300个屈光度,也就是平常习惯上说的300度。目前只能通过配戴眼镜或隐形眼镜来矫正视力,但也是最佳的选择。
假性近视,也叫调节性近视。由于常时间使用电脑、看电视、阅读,致使眼球内的睫状肌持续收缩,甚至痉挛。晶状体厚度增加,使屈折力加强,外界的物象集中在视网膜之前出现了真性近视之症状──看远处不清楚。其实假性近视之症状只是暂时性而已,只要通过中医的按摩,针灸再配上中医中药的治疗,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假性近视在儿童、青少年最常见。由于儿童喜欢长时间玩电脑、看电视或阅读等,使睫状肌经常处于持续紧张的收缩状态,形成了假性近视。患上了假性近视的儿童是不需要配戴眼镜的,应该及时给予治疗,如中医的按摩、针灸等,尤其是三岁至七岁儿童,如盲目配上眼镜,反而使近视度数加深。
高度近视,如果近视度数高于一千度或以上,则称高度近视或病理性近视。视力可逐渐退化,且配镜已不能矫正。
高度近视能引起视网膜脱落甚至盲眼,或玻璃体混浊──即飞蚊症的产生。形成高度近视眼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由于患上普通近视眼时没有选配适当的眼镜或对视力卫生不加注意,导致近视度数逐年增加,发展成为高度近视;另一种原因则与遗传因素有关。
中药治疗:

1. 复明片
2. 明目地黄丸
3. 杞菊地黄丸
4. 石斛夜光丸
5. 增光片

方剂1: 解郁开窍汤(对普通近视有疗効)

麦门冬10gm 天门冬10gm 枸杞子10gm 五味子10gm
生地10gm 菖蒲10gm 远志10gm 细辛3gm
防风10gm 甘草3gm    

每日一剂或隔日一剂。
方剂2: 治疗中度近视之药方(600—1000)

充蔚子10gm 菟丝子10gm 车前子15gm 寒水石10gm
川七10gm 楮实子10gm 五味子4gm 木瓜10gm
紫河车10gm      

方剂3: 熟地丸: 作用滋补肾阴,解郁明目,对高度近视有疗効

熟地10gm 远志10gm 五味子10gm 银柴胡10gm
车前子15gm 生地10gm 细辛2gm 天门冬10gm
石斛10gm 炒枣仁10gm 茯苓10gm 甘草4gm
枸杞10gm 桔梗10gm 麦门冬10gm  

针灸治疗

方法1 正光1配正光2,对轻度近视眼有効。
方法2 新明2配光明穴,对中度近视眼有効。
方法3 说新明1穴配说新明2穴,对高度近视眼有効。

近视眼的预防

  1.  
定期检查视力,从三岁开始,一年不少于两次。
  1.  
养成良好的读书、写字习惯,端正读书、写字的姿势,眼睛与书本的距离要保持在30厘米。
  1.  
阅读、写字光线要充足、适当。
  1.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散步、眺望远景等,使眼的调节肌肉得松弛,缓解视疲劳。
  1.  
保证充足的睡眠。
  1.  
饮食结构合理,不能偏食;多食乳、青菜、豆类。
  1.  
常作眼保健操。
  1.  
电脑操作者,多食胡萝卜、蔬菜等含维生素A高的食物。
  1.  
看电视距离勿太近,2米以上为宜。每次看电视不可超过2小时。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image004.jpg
image0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