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腰痛怎么回事

-A A +A

经常碰到很多女性咨询:经常腰痛怎么回事?女性特殊的身体特点和生理特点,使得出现腰痛的机会比男性多了很多。过度疲劳时、长坐长站时、穿低腰裤时、坐月子时……都会引起腰痛。而腰痛的痛感也有不同,也代表着不同的情况。健康是一辈子的事,养护腰部同样如此。

  肾虚腰痛,是女性中最常见的腰痛。它的痛感为整个腰部绵绵作痛、隐痛,酸软无力。劳累或房事后加重。

  中医理论中,腰为肾之腑,主生殖和女性月经。女性最常见的是肾阳虚引起的腰痛,腰部冷痛,腰膝酸软无力。女性每月失血过多,同时肩负孕育、生产,都会损伤肾气。生育过孩子以及反复人工流产的女性比较容易出现此类腰痛。

  育龄期腰痛,多由盆腔等炎症引起,这种腰痛与男性腰痛完全不同,是育龄期女性较常见的腰痛。盆腔炎和宫颈炎引起的腰痛,临床上比较常见。痛感为腰底部酸困疼痛,伴有小腹坠疼、白带增多。

  寒湿性腰痛,主要是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痛感为局部(腰部偏上)疼痛,表现为冷痛,阴雨天加重。

  血淤性腰痛,腰肌劳损或扭伤引起局部淤血以及气血运行不畅,这种腰痛也比较常见,痛感表现为局部刺痛和针扎痛。

  这种情况,首先要排除器质性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肾结石、肾炎,特别是电脑族。器质性疾病引起的腰痛持续时间会比较长,早期与血淤性腰痛不好区分,应该进行检查。

女人腰痛怎么办
  1、腰部肌肉要锻炼。倒走、瑜珈、慢跑等都可以锻炼到腰部肌肉,同时,还可以常扭腰、睡前在床上做燕子飞运动。对于久坐的上班族来说,可以每天每隔段时间做扩胸运动(此时,双肘要放平),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
  2、节房事、做好避孕。人工流产多者,容易伤肾引起腰部炎症。
  3、四季保暖。月经期、生孩子等都可以损伤肾气,因此,女性应该时刻注意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服保护腰部,以免出现月子病中的腰痛。
  4、调补肾阴。如果月经量过多、经常腰部冷痛、性欲冷淡,应该及时调养肾脏,女性应该多补肾阴,增强抵抗能力。可多食用一些补肾的食物,如枸杞、山药、桂圆、核桃。还常吃一些中成药:六味地黄丸。如果阴虚火旺者,可吃知柏地黄丸,肾阳虚腰痛者可吃金匮肾气丸。
  5、床垫厚度适中。腰部有一个生理曲度,床垫可适当加厚,中度硬度即可,从而让腰肌充分休息。
  6、鞋跟别太高。不要穿太高的鞋,因为高跟鞋容易增加腰部的劳累,长期站立、行走者尽量少穿。同时,生理期、哺乳期尽量不穿低腰裤。

来源:大众医药网 编辑:Gam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