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爱心福利中心4月11日开办“家连家精神健康教育课程”

-A A +A
jias.jpg
jiab.jpg

Body: 

什么是精神疾病?

精神疾病,俗称精神病,主要是一组以表现在行为、心理活动上的紊乱为主的神经系统疾病。目前研究所得到的结果认为主要是由于家庭、社会环境等外在原因,和患者自身的生理遗传因素、神经生化因素等内在原因相互作用所导致的心理活动、行为、及其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要特征的病症。

根据中国卫生部疾控中心今年初的统计,中国7%的人口患有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总数超过1亿人。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世界有心理疾病的患者已经高达15亿,其中焦虑症患者为4亿,抑郁症为3.4亿,人格障碍为2.4亿。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表明,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将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人类第二大疾病。虽然抑郁症的发病率较高,造成的后果也很严重,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人们对抑郁症的知晓率比较低。一项调查显示,竟有60%的抑郁症患者不知道自己已经患病,只有不到10%的人接受了药物治疗。

其实,抑郁症并不难治。据不完全临床统计,抑郁症的完全治愈率可达60%—80%,且越早接受治疗越好。然而,由于缺乏对抑郁症的正确认识与了解,导致当事人与患者家属延误就诊的时间,拖慢了患者康复的进展。同样的情形,也可能发生在其他精神疾病患者与家属身上。

由于许多人对精神疾病都有错误的观点与见解,而许多人因为生活的压力不能够处理自己的情绪,久而久之就患上精神疾病,如抑郁症、躁狂症或精神分裂症。错误的观点将会造成精神疾病患者不能够独立生活或使病情恶化。

为了协助精神疾病患者的家属或社会服务人员更了解精神疾病,檀香爱心福利中心自2004年10月开始,与槟城中央医院精神科联办“家连家精神健康教育课程”。2009年开课日期是在4月11日,欢迎所有患者家属及社会服务人员前来参加。家连家精神健康教育课程共有8堂课,课程内容包括:

1. 认识精神病 - 了解主要精神疾病的病症
2. 谁能明白我 - 掌握与患者沟通的技巧
3. 认识精神科药物 - 了解药物的类别与作用
4. 危机处理 - 明白危机处理的原则
5. 善待自己,从整生活 - 患者家属学习欣赏、善待自己
6. 康复的疑惑与希望 - 明白正确康复的观念
7. 倡导与权益 - 让患者家属了解本身的权益
8. 学以致用 - 运用所学,协助他人

人数有限,额满即止。有意参加者,请在办公时间致电行政专线:04-6451141,
电邮:mitra@thanhsiang.org 或亲临檀香爱心福利中心索取报名表格,
地址:4C-3 Tingkat Kenari, Taman Desaria, 11900 Sungai Ara, Bayan Lepas, Pe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