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作用

-A A +A

水的重要性

人們都懂得空氣和水是維持生命不能或缺的東西。人們習慣多飲水,特別是晨早時候,益處更多,它對保健所起的作用頗大,萬勿輕視這一最簡便普通而又非常實用有效的方法。廣東人有飲早茶習慣,老年人有晨起吃白粥習慣,這均能體現晨早多進水份的好處,但究竟還是飲用白開水為最佳。

小朋友與水

人們頗愛孩子,嬰兒出生後,見到啼哭便給餵奶,惟恐缺乏營養;奶粉開得很濃,結果令到嬰兒胃腸受納不了,弄巧成拙,使到嬰兒的體重不增反降。

其實嬰兒初生,母親宜注意多餵白開水,無須加放葡萄糖,嬰兒飲水愈多,胃腸消化吸收愈好,體重愈見增加,這是有育兒經驗的母親最能體會的事實。

老年人與水

老年人進食少,是個常見的現象,晨早起後,在較短時間內飲入多量開水,達到胃部微有脹滿的感覺,是個增加老人納食的好方法,但這須作為經常性飲用。老人的胃腸功能較弱,灌注較滿的水,胃受到壓力時會引起收縮,這使胃獲得良性的運動功能鍛鍊,因而功能加強。假若持之以恆,便可使老人飲食增進。

水與高血壓的關係

近年西方學者發現飲水與高血壓關係密切,上午九時許是高血壓病人發病高峰時刻,這和人在晚間未有飲水,體內血液濃縮,血液沾稠,血循環障礙有關,會導致高血壓、腦溢血、腦血栓、心絞痛、心肌梗塞這些危險病症的發生。

如果晨起飲用較大量冷開水,使血液稀釋,便可避免。老年人晨運之前,須要先飲水才進行活動鍛煉,也是這個緣故。

飲水減肥法

美國專家羅伯遜博士最近著重倡導飲水減肥。據他實驗,每日飲水八至十二杯,便能每周減肥零點五公斤。並認為飲冷水最好,因冷水易為組織吸收,可消耗熱量,餐前飲水,便有飽滿感,可減低食慾。冷水還能令血管收縮,減慢脂肪的吸收,這些都是飲水減肥的道理。

飲水可通便

便秘的害處甚多,古代醫家葛仙翁曾說:「若要長生,腸中常清。」頗有道理。飲水通便是個很好的方法。每早起暢飲加鹽冷開水一大杯,由於空腹和身體未有活動,水份不易被胃和小腸吸收,很快進入大腸,既刺激腸的蠕動,又將糞便稀釋,便有利於將便排出。水中加鹽,是使腸中水份不被吸收之用。

水的特殊保健作用

如果飲用露水和未被空氣接觸的冷開水,則更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古代相傳露水可以治病,可以長生。漢武帝起柏梁台,作承露盤以承露飲服,以求長生。民間傳說之觀音菩薩則手執寶瓶,內貯楊枝甘露,治病扶危,用以濟世。這些傳說似近無稽,然近世界各地卻興起飲用露水,前蘇聯稱之為魔水療法。

资料来源: 

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