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药用药前须知

-A A +A

  肥胖的危害人人皆知,但人们还是抗不住美食的诱惑,现阶段肥胖从儿童到中老年,是一个庞大的人群,营养过剩引起肥胖,已成为目前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可以肯定地说,迄今还没有掌握治疗肥胖病真正有效的特效药物,肥胖病的药物治疗不占重要地位。通常是在注意控制饮食的基础上以药物为辅佐,药物治疗应严格选择适应症,主要针对重度肥胖者。

  常用减肥药物有食欲抑制剂,这类药物是通过对下丘脑饮食中枢发生影响以及对全身的兴奋而起到食欲抑制作用,使病人易于接受饮食疗法,如苯丙胺类;增加代谢类药,是促进机体代谢,使体内蓄积的脂肪组织逐渐消除,如甲状腺激素;双胍类降血糖药,本类药物在治疗糖尿病时,可引起病人食欲不振,本是副作用,但此药有降低脂肪积存量的作用,抑制食欲,延缓或减少胃肠道对糖分的吸收,增加粪便中脂肪及其他物质的排泄,对肥胖者来说恰是有利的一面。其他有阻碍吸收剂、阻碍脂质代谢剂,这些药物是比较理想的减肥药。阻碍吸收剂,是针对那些消化吸收功能强的病人,服药后干扰或阻碍食物在肠道内吸收;阻碍脂质代谢剂,是针对脂肪合成亢进、造成脂肪大量堆积的肥胖者,这两类药物目前尚处在研制、摸索阶段。目前所用的减肥药多是食欲抑制剂,使用应注意其副作用,一般需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的副作用与药物剂量有关,药量越大副作用也越大,同时每个人对药物的敏感性也不一样,因而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剂量至有效;另外用药期间不能突然中断,也应逐渐减量直至停用,服药前或期间检查血生化如血糖、血脂,监测体重,必要时及时调整用药量。

资料来源: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