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花果的药用价值高 可防癌症的发生

-A A +A

无花果属浆果树种,可食率高达92%以上,果实皮薄无核,肉质松软,风味甘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首先,无花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它的果实富含糖、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矿质元素。成熟无花果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达24%,大多数品种含糖量在15%~22%之间,超过许多一、二代水果品种的一倍。果实中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有8种是人体必需氨基酸。

  其次,无花果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它的果实中含有大量的果胶和维生素,果实吸水膨胀后,能吸附多种化学物质。所以食用无花果后,能使肠道各种有害物质被吸附,然后排出体外,能净化肠道,促进有益菌类增殖,抑制血糖上升,维持正常胆固醇含量,迅速排出有毒物质。无花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分解酶、脂酶、淀粉酶和氧化酶等酶类,它们都能促进蛋白质的分解。

  所以,当人们多食了富含蛋白质的荤食以后,以无花果做饭后的水果,有帮助消化的良好作用。无花果的果实、叶片、枝干乃至全株均可入药。果实除了开胃、助消化之外,还能止腹泻、治咽喉痛。

  在浴盆中放入干燥的无花果叶片,有暖身和防治神经痛与痔瘘、肿痛的效果,同时还具有润滑皮肤的美容作用。无花果最重要的药用作用表现在对癌症的显著抑制作用方面,它的抗癌功效也得到世界各国公认,被誉为“21世纪人类健康的守护神”。无花果中含有多种抗癌物质,是研究抗癌药物的重要原料。

资料来源: 

古方中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