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学医行踪

-A A +A
吴果强医师
Copy of 杨光教授授课.jpg
杨光教授授课

于河北省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河北省~東南亚中医学术研究会终于完满结束,参加学员皆满载而归,获益非浅。
九月五日会议结束后,学员们就前往天津。抵达天津后已是晚上八时许。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杨光教授宴请是晚的晚餐。隔日清晨八时,大家就带着学习的心前往医院拜访杨光教授。杨教授除了带领我们参观医院,还给予大家授课。中医眼科在中国非常发达与先进。在检查眼科疾病时,中医师除了可使用最先进的仪器外,尚可以进行手术治疗。本人因眼睛受病菌感染,左眼下眼脸生麦立肿并已化脓,久服中药不愈,经杨教授五分钟手术后,终于脱离苦海;由此对中国的中医眼科格外赞叹。
由於时间匆促,午餐完毕,我们就赶往北京。北京是著名的塞车城市,据称每天有五百万辆车子进出。抵达北京后,我们一部份学员留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跟师于韦企平教授,学习中医眼科;另一部份学员则继续起程前往石家庄。
韦企平教授从事眼科临床36年,是中国著名的中医韦氏眼科第四代学术继承人。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及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并擅长中西医结合诊疗各种眼表疾病及眼底病,尤其对多种视神经疾病及青光眼的诊断和中西医结合诊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较好的疗效。
我们上课时适逢韦教授在进行白内障割除手术,大家因而大开眼界。我们学员在韦教授教导如何医治奇形杂症的眼疾方面,获益最多。韦教授强调许多的眼疾,如眼底神经病变、眼神经痿缩、青光眼等,除了用西药外,尚需靠中药与针灸才能治愈。故此,中医中药与针灸在眼科疾病扮演着非常重要角色。教授因此希望学员们精通中医眼科。
随后,我们亦赶往石家庄与其他学员会合。抵达石家庄时已是晚上八时。張彬副教授宴客。男学员本安排好客宿张教授之家,女学员就夜宿河北省医药大学宾馆,然而当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国际部叶部长知悉我们在石家庄,特安排我们七位医师留宿五星级的国际宾馆。如此礼遇,大家不免有受宠若驚之感。
九月七日早上,匆匆用了早餐,張教授就带我们前往河北省医药大学中医医院,适逢下雨,大家都满身湿漉漉。抵达后,四位女医师就跟师予王彥刚博士。王博士年青有为,刚升仼副院长,为肠胃消化二科主任,研究生导师。王副院长吩咐助手带我们前往肿瘤科拜会刘经选主住医师。刘主任专长肿瘤内科。是时有许多晚期肿瘤病患,经过电疗化疗后,前来找刘主任以中草药治疗。刘主任看病认真,切脉详细,临床经验丰富。刘主仼强调舌诊在晚期癌症病患的重要性;究竟是虚热抑是湿热,都必须通过辨证论治给予开方。之后,刘主任要出诊,就吩咐助理带我们参观病房。适逢范焕芳医学博士正在为一位腹部水肿病患进行注射。我们询问范医师所使用之注射药是中药抑或是西药。范教授回答两者都用,视何种疗效最佳。范焕芳医学博士为肿瘤专家,为硕士生导师。跟范教授深谈了许久,教授还是强调中医治癌以扶正为主,一切疾病都是正气与邪气斗争的过程与结局。扶正药物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提高内分泌和体液调节功能,改善造血功能,调节物质代谢功能,抑制癌细胞生长。扶正方法属于补,“虚者补之”,气虚则补气,血虚则补血。扶正的中药有许多,尤其是末期癌症病患,采用中药治疗能达到如期的効果。在众多的癌症中,当中以肝癌最难治疗。
九月八日,由于刘医师出诊,我们拜访了傅如华主任医师。傅医师为脑神经内科主任。傅医师以针灸为主,主要治疗中凤、脑瘫痪、面瘫等病患。我们拜访期间适逢傅主任在病房巡诊。傅医师以重手法在头皮运动区进针强刺激,加以风府与风池三针补泄手法,运用自如,非常有疗效;尤其对中风、脑瘫痪、面瘫的病患,疗效更佳。适逢一位少女因车祸,动过腰椎手术,其右部大腿肌肉痿缩,行动不便。傅主任亲自下手为她针灸,在头皮运动区强刺激加上风府三针,少女立刻站起,行动自如,面露笑容,连声致谢。傅主任的针灸手法,正是我梦寐以求的针灸术。如今不止亲见技术的展现,更学会了脑部针灸手法,当然为之狂喜了。
九月八日晚,我们赶夜车前往天津,以了解肾器官移植手术情况。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目前是中国设备最现代化,医术人员经验最丰富的器官移植手术中心医院,曾作过千多宗肝器官移植与三百多宗肾器官移植手术。该医院目前进行合法亲属活体器移植手术,亲属包括配偶、直系或旁系三代血缘亲属。需经过受体(病人)及捐体两方签署协约,后呈交公证部、伦理部审查,最后交卫生部审批,手续繁多费时。但因患者年龄尚青,在其家属的恳求下只好代办。
此次到中国河北省学医一切进行非常顺利,学员在临床学习中医眼科、肿瘤科与妇科三方面皆有非常丰富的收获,更难得的是亲自教导我们的专家都是中国各医药大学研究生导师。我们也发觉到中国的医药非常发达与先进,遥遥领先,为世界的先驱。我因此非常感恩中国河北省医药协会与科学技术协会促成我们此次的学医之行成功与顺利完成。
图1:杨光教授授课 图2: 与妇科教授吕凤莲主任合照 图3:与脑内科主任傅如华教授留影 图4: 与肿瘤教授范焕芳博士合照 图5:与韦企平教授合影

Copy of 与妇科教授吕凤莲主任合照.jpg
与妇科教授吕凤莲主任合照
Copy of 与脑内科主任傅如华教授留影.jpg
与脑内科主任傅如华教授留影
Copy of 与肿瘤教授范焕芳博士合照.jpg
与肿瘤教授范焕芳博士合照
Prof韦企平教授合影.jpg
韦企平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