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用药28问题

-A A +A

很多时候,感冒并不是只靠新康泰克这类感冒药就能治好的,还需要同时或单独服用退热药、止咳药、抗病毒药、抗生素等。因此,如何正确使用这些药物,是百姓关心的问题,也是专家关注的问题。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药学部教授 王忠壮、胡晋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教授 郑翠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科教授 洪昭毅等专家就此总结了28个问题。

  退热药如何使用

  退热药通常只含有解热镇痛药,最主要的作用就是“退热”。因此,严格来说,退热药并不属感冒药,只是感冒者出现发热时才用。这类药常用的有美林(含有布洛芬)、泰诺林(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等。

  1、问:发热就该使用退热药吗?应该什么时候用?

  答:有的人感冒时,感觉全身发烫,就认为是“发烧”,并使用退热药,这是不正确的。应首先明确体温是否高于正常值(正常体温是36~37℃,但有个体差异,部分人在37.2℃,也算正常)。体温在37.3~38℃为低热,38.1~39℃为中度热,39.1~41℃为高热,41℃以上为超高热。

  不论任何人,只有在体温大于38.5℃时,才能使用退热药。尤其是孩子,更不能一发热,就使用退热药,否则容易导致误诊、漏诊。只要温度不超过38.5℃,让孩子好好休息,多喝开水,适当补充维生素便可。

  2、问:退热药每天用几次?

  答:退热药不应该像一般的常用药那样,每天规定必须使用几次。只有当体温高于38.5℃时,才能使用退热药,而且间隔的时间至少4个小时,最好6个小时。

  那么,在4个小时以内,温度再次升至38.5℃以上,怎么办呢?这时,应采用物理降温,可先用温水擦身,水温以32~34℃为宜;若体温在39℃以上,考虑用30%~50%(编者注:将75%的酒精用温水稀释,一般水和酒精的比例1:1即可)酒精擦拭颈部、腋窝、腹股沟、手足心等处,或用冰袋冷敷。

  3、问:退热药不能与哪些药物合用?

  答:退热药不能与碱性药物(如小苏打、氨茶碱)同用,否则会降低降温效果。

  4、问:孩子发热,可以使用复方阿司匹林吗?

  答:复方阿司匹林又叫APC。婴幼儿高热时使用复方阿司匹林,容易诱发惊厥,还会因大量出汗引起虚脱,甚至因血液中游离胆红素堆积而出现黄疸,预后凶险,故近年来儿科已经很少用它作为退热剂。

  5、问:孩子能用哪些退热药?

  答:对乙酰氨基酚对肝、肾均有一定的毒性,一般3岁以下的小儿应谨慎使用,布洛芬类(如美林滴剂)还是可以考虑的。

  6、问:孕妇发热对孩子有影响吗?能用药吗?

  答:在孕期2周内,孕妇发烧超过39℃,持续3天以上,此时用药可能对胎儿没有影响;在孕期2周以上,胎儿中枢神经已开始发育,孕妇高烧39℃若持续1天,可能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如持续在3天以上,肯定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如果高烧40℃,只要持续1天以上,就肯定会对胎儿造成影响,需要考虑劝孕妇终止妊娠。

  所以,当孕妇感冒较重、有高烧者,应尽快控制体温。应该首先采用物理降温法,如在额、颈部放置冰块,用湿毛巾冷敷,或用30%~35%的酒精(或白酒)擦颈部及两侧腋窝。亦可选择药物降温,但要避免选用阿司匹林之类药物,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醋氨酚、柴胡注射液等。

  抗生素如何使用

  许多人感冒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使用抗生素。但抗生素主要是针对细菌感染,而90%的感冒都是由于病毒引起的。因此,一般来说,抗生素对病毒性感冒并没有效果。

  7、问:一吃抗生素,感冒就好了,是什么原因?

  答:有人觉得,上次感冒吃了抗生素后,很快就好了,这不就是抗生素的功劳吗?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病毒感染本身有一个自限的过程,也就是说依靠自己的抵抗力,不治疗也会好,而并非抗生素起的作用。仅有小部分病毒性感冒的患者在得病几天以后可能会混合细菌感染,这时才需要使用抗生素。

资料来源: 

网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