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的独门养生方法:“三宝功”

-A A +A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专家观点:练功练到一定程度,能使人体阴阳平衡,机体自我修复的能力增强,从而达到自我治疗的目的。

  王瑞麟老先生已92岁高龄,依然坚持读书看报、眼不花、耳不聋、口齿好、嗅觉灵敏、精神矍铄,而这些都得益于他自创的“三宝功”。

  “三宝功”自疗方法——   补法、泻法、和法:缓解疼痛

  “三宝功”汇集了练精、养气、调心三个方面的内容,它有很多招式,其中的补法、泻法、和法,是通过气息调理来缓解疼痛的。中医认为,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练气可促进血液循环,从而达到止痛的目的。

  具体方法是:补法吸气长,呼气短,可以缓解因心脏供血不足而引发的心前区疼痛;泻法吸气短,呼气长,能缓解痉挛性疼痛;和法是平呼平吸,可缓解一般疼痛。

  ●王老曾患有胆结石病,每年发病1~2次,每次发病时腹部疼痛难忍,且伴有出汗、恶心、呕吐等症状,每当这时他就采用泻法运气,同时用两手随呼吸上下按摩腹部,等腹内出现肠鸣音时,疼痛就消失了。

  ●一年前,王老和小女儿一家到北京旅游,玩得很高兴,哪知回家后,腰背部疼痛难忍,一咳嗽疼痛就加剧,吃药不管用。他就躺在床上练功,深呼深吸,随意念到脚心涌泉穴时吸气,到头顶百会穴时呼气,坚持半个月左右,疼痛消失了。

  如果您有上述不适,可按照这个方法,再配合药物治疗,具有相得益彰之效。

  “三宝功”常用招式——

  专家推荐7招: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叩齿三十六:叩齿时吸气,使气徐徐上升,心里默念1、2……10,即每念1个数字,叩齿1次,一气呵成;自觉气吸到尽头,换呼气,使气缓缓下降,心里默念11、12……20,即每念1个数字,叩齿1次。再用上面的方法,换吸气使气上升,默念21、22……28;完毕换呼气,默念29、30……36。

  赤龙搅水混:赤龙是指舌体,搅水是将舌尖放在下边牙龈中间,吸气时眼稍睁,舌从下沿着齿龈向上向左与眼睛一同旋转,以顺时针方向转完三周之后,将口中的液体吐出;再以逆时针方向赤龙搅水三周,将口中的液体吐出。

  三十六漱津:漱津,即鼓吸两腮,作漱口状。开始吸气时感觉气从脚底涌泉穴徐徐上升,随漱津1、2……10,感觉气从百会而出;换呼气时,漱津11、12……20,感觉气从头顶百会而进,自脚底涌泉而出。换吸气,漱津21、22……28,再换呼气,漱津29、30……36。做完之后,口中津液分三次咽下。

  双手顶天立:两手从气海穴(前正中线上,脐下1.5寸处)慢慢分开,手心向面部,渐渐吸气,手向外展同肩宽,双手顶天,气出百会穴。换呼气使气缓缓下降,两手心转向面部,同气下降双手叠加,意守膻中(两乳头连线中点)。最后气出涌泉,双手交叉而抱昆仑(头部)。

  左右鸣天鼓:用两手心捂着耳朵,十指抱后枕部,吸气,食指压在中指上下滑敲枕部,共敲10次,再换呼气也敲10次。然后换吸气和呼气各敲8次,共36次。

  双风齐灌耳:用两手心捂住两耳,十指抱着后枕部,两手一放一捂,吸气10次,呼气10次。然后再吸气和呼气各8次,共36次。

  运气搓手热:合掌,吸气时右手向上左手向下搓,同时左腿上提。呼气时左腿向下还原,然后换右腿。

  一日三餐:吃饭定时,每餐七八分饱

  谈到饮食养生,王老认为,上了年纪的人胃肠蠕动差,所以关键是吃饭要定时,每顿七八分饱,不过量。

  他每天三餐的安排是:早餐1袋奶,2个煮鸡蛋,半个馒头,1个西红柿;中餐不讲究,包子、馒头、炒菜,什么都能吃;晚餐除了包子、青菜,他还要喝鸡蛋甜汤(1个鸡蛋,1把白面,打在一起,呈糊状,倒进开水锅煮出来即可)。

  心态:学会放弃,责己养心

  谈到精神养生,王老拿出自己的《长寿经三字经》书法:别着急,莫生气;脑要用,心要静;私无争,喜均衡;欲长寿,必运气。他解释说,第一句最重要,“气”为百病之源,动辄生气的人很难长寿,他推崇的是责己养心法,即不要老想着别人对不住自己,要多想想自己的不足;第二句说的是老年人要用脑,脑会越用越灵;第三句他深有感触,无私无争,定能长寿;最后一句是他的亲身体验,57岁时,他得了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房颤,因心脏停跳两次,还下了病危通知,心想必死无疑,后来他调动内因,通过活动运气,使气血流畅,如今30多年过去了,血压、心功能均正常,他认为这主要归功于他所练的“三宝功”。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