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證實豬吃瘦肉精易跛腳

-A A +A
侯俐安

農委會證實豬吃瘦肉精易跛腳

農委會昨日公布一分本土瘦肉精研究,首度證實食用萊克多巴胺的豬會容易緊張,雙腿跛腳無力走路。台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晉澄批評「現在才公布,資訊根本不透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提供一份美國普渡大學最新報告,顯示餵食萊克多巴胺的豬腎上腺素升高,會有強烈侵略性、攻擊性行為,甚至會咬人或互咬。(人吃了豬肉之後友會變這樣嗎?)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前年八月接受防檢局委託,實驗六十四隻本土黑豬與三品種雜交豬,依有無餵食萊克多巴胺分為四個對照組,每組各十六隻,從豬隻體重八十公斤開始實驗。

五十六天後,吃萊克多巴胺的豬雖提升六%瘦肉率,降低十六%脂肪,提升經濟效益價值;但有廿五%黑豬、五十%雜交豬會驅趕緊迫、行走不便如「掰咖」(跛腳),喜愛坐下且起身緩慢。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指出,餵食萊克多巴胺會影響骨骼生長,有些豬隻出現跛腳等副作用,不算中毒,但將來若真要解禁,是否將副作用與動物安全、動物福利納入風險控管與專業考量,必須用智慧克服。

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副研究員劉昌宇觀察,實驗過程沒有任何一隻豬受傷,但吃萊克多巴胺的豬腿肌肉量變大、生理結構改變,每走到一個定點就會想要躺下來,且起身較正常豬隻緩慢,實驗目的為了解添加萊克多巴胺在豬隻飼料中對經濟效益及行為副作用,「防檢局已在預先演練。」

動科所所長楊平政解釋,一般餵食萊克多巴胺只有廿八天,該實驗自九十九年八月一日至十二月卅一日,餵食五十六天。實驗模擬豬隻飼養至趕上車、運至屠宰場,最後全數銷毀。該報告已於第一次美牛跨部會小組會議提出討論。

林杰樑則提供一份美國普渡大學去年刊登在《動物科學雜誌》的研究報告,該報告以六十四隻平均體重七十七公斤的豬做對照實驗,添加五毫克、十毫克萊克多巴胺於飼料中各兩周後,發現萊克多巴胺的豬血液中多巴胺、腎上腺素、心腎上腺素、血清張數提升,因肌肉較發達,喜歡坐著多過躺著,副作用為具攻擊性行為、緊張、會咬人及互咬,有強烈攻擊與侵略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