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中药吃甜食伤脾

-A A +A

来源:网络

中药的苦味有清热解毒、健胃、助消化、抗菌等作用。有的人受不了这么苦,服药后会自己喝些甜饮料,或者吃甜味的点心,这样可能影响药效。

  健胃散、龙胆大黄合剂等健胃药的苦味能刺激味觉和消化腺的分泌,从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吃甜食会掩盖苦味,削弱这些作用。此外,甘味(甜味)走脾胃,量少时能补益脾胃,但服药后吃甜食,不仅会有饱腹感,还容易滋腻伤脾,减少唾液分泌,让食欲变得更差,影响药物的健胃作用。甜食里的糖还可能与药物结合,影响药效。

  除了健胃药外,服用治疗湿热病证的苦味药,如治疗大便不通的大黄清胃丸时,吃甜食容易留住病邪;服治疗湿浊病证的藿香正气丸时,也不宜吃太多甜食。

  服这些不宜和甜食一起用的药物时,可以尝试以下缓解药苦的方法:汤剂的温度服用时控制在15℃~36℃之间较好;丸剂用温开水送服;服用苦味中药宜快不宜慢,以减少药汁在口中停留的时间;服药后立刻喝些温开水,或用凉水漱口,以减少苦味对味蕾的刺激;在熬制中药膏剂时,如果药物很苦,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加蜂蜜、饴糖等甜味辅料收膏,这样既可以改善口味,又便于汤液成膏。

  需要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苦味药都不能与糖或者甜味食物同用。有些药材就同时含有苦味、甘味,如当归。甜味对于这些药的影响并不明显。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