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花红景天

-A A +A

来源:网络 编辑:网络

大花红景天的根及根茎供药用,具清热利尿、止血、止咳等功能,藏医常用于治疗肺结核、肺炎、心血管病等。根和根茎经测定,含有红景天苷及苷元酪醇,具抗疲劳、抗缺氧、益智强身等作用。

3.药材特征 药材全体呈圆柱形或圆锥形,长6~10厘米,直径2-4厘米,表面棕褐色或黄棕褐色,根茎部分(地上主轴)很少弯曲,顶端有少数短的分枝,尖端具少数残存花茎,长2-3厘米,呈纤维状,黄棕色,中部至下部具多数环状排列或散布的花茎脱落痕迹,根茎表面有光泽,具少数深褐色脱落栓皮。断面淡棕色或棕褐色,无中空和枯材弓部分。根部多数呈圆锥形,稍弯曲,根的上部常扭曲,表面褐色或棕褐色,常见到因扭曲而形成的深纵沟或裂隙,具半脱落的深褐色栓皮,或有时栓皮全部脱落,断面呈棕褐色或黄褐色,老根断面有时可见环状深褐色的枯朽部分。药材全体具有不明显的玫瑰香气,根茎部分质重,不易折断,根部质轻,能折断。性味:苦、涩、凉。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