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克蔬菜吃够营养

-A A +A

赤橙黄绿青蓝紫,缤纷蔬菜登上餐桌,不仅养胃还很养眼。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天吃蔬菜300~500g,这个对关注营养关注健康的人来说也不新鲜了。可是事实往往是你吃够了重量、数量,却吃不够营养。

  小贴士:新鲜蔬菜含65%~95%的水分,含纤维素、果胶、淀粉,碳水化合物等,是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C、叶酸、钙、磷、钾、铁的良好来源。多吃蔬菜可保持肠道的正常代谢,能提高免疫力,降低患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风险。

误区:营养素的杀手

  300~500克蔬菜应该提供的营养可能会因为小小的偷懒情绪、不必要的节约思想而流失。来,先检讨一下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不当习惯,对照一下,自己是否有这样的误区:

  ●误区一:工作忙,没时间买菜,一次采购够一周食用。

  解析:蔬菜放置时间长了,营养会流失,绝大多数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遇到空气容易氧化分解而损失。许多B族维生素和脂溶性维生素对光敏感,受日光直射会发生损失。

  ●误区二:剩菜舍不得扔掉,反复加热。

  解析:反复加热,会导致蔬菜中的叶酸、维生素大量流失。

  ●误区三:先切后洗,用水浸泡切过的蔬菜,或切好后放置很长时间再炒。

  解析:蔬菜经水浸泡后,其所含的水溶性维生素容易流失。蔬菜切过后,接触空气,维生素易被氧化而损失。

  ●误区四:老年人为了便于咀嚼,为了将蔬菜做得烘烂,而长时间炖煮蔬菜。

  解析:蔬菜炖煮时间过长,其中的维生素会遭到高温破坏,例如,蔬菜中的叶酸在热和光线的环境中均不稳定,反复加热后损失率可达50%~90%。

  危害:升高脑中风风险

  这些误区如果长时间存在,很可能影响人体对叶酸、维生素等营养素的吸收。久而久之,营养素的吸收不足极有可能对健康造成威胁。这里举个例子说明:

  很多人认为高血压、高血脂、喝酒、吸烟是引起冠心病、脑中风等慢性疾病的元凶,临床上有一些脑出血、脑栓塞的病人血压、血脂指标都正常,也没有吸烟、喝酒的不良嗜好,但不少病人血浆中的同型半胱氨酸增高。同型半胱氨酸是一个动脉粥样硬化的独立致病因子,而动脉粥样硬化也是引起脑中风的重要因素。

  同型半胱氨酸的增高一方面是遗传因素,一方面是饮食因素。饮食当中的B族维生素B12、维生素B6、叶酸的缺乏,可导致血浆中同型半胱氨酸升高,有可能引起脑溢血、脑中风,冠心病等,还可引起糖尿病病人的并发症等。

  建议:老人烹调重在刀功

  同型半胱氨酸是健康的敌人,除了科学合理的食用蔬菜外,要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要求,食物多样、饮食结构合理。

  上面所说的几个误区可以改正,但对牙口不好的老年人来说,又能咬得动还能最大限度地保存营养的吃蔬菜方法是什么呢?在刀功上下工夫,尽可能将蔬菜切碎,不要烹调加热时间过长,就可以做到这一点啦。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