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什么消暑

-A A +A

夏季出汗多又容易没有食欲,适当吃酸味食物可以预防流汗过多,又能生津解渴、健胃助消化。若在菜肴中加点醋,还可以达到杀菌消毒,并防止胃肠道疾病的功能。夏季常见的酸味食物有柠檬、草莓、乌梅、山楂、番茄等。
  
  这里必须要澄清,许多酸味食物并非酸性食物,而是碱性食物。现代人由于饮食多以肉类、淀粉类为主,摄取过多就会使血液产生较多酸性代谢物,增加血液黏稠度,使血压上升,而出现疲劳、倦怠、神经衰弱的症状。吃些酸味的碱性食物,可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谢物,使体液接近健康的弱碱性状态。
  
  乌梅:增加抗菌力,提高肝脏解毒功能。
  
  草莓:消暑利尿,帮助消化,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西红柿:促进胃液分泌、增加食欲,热量低,是减肥良品。
  
  消暑的瓜类食物
  
  所有瓜类食物还都具有高钾低钠的特点,有降低血压、保护血管的作用。夏季气温高,人体流失的水分多,须及时补充,而瓜类食物的含水量多都在90%以上,可适时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
  
  西瓜:利尿、清热消暑。
  
  苦瓜:降火气、适合糖尿病患者与癌症患者。
  
  冬瓜:可消水肿,适合肾病浮肿者。
  
  丝瓜:可治疗水肿、腹水,丝瓜皮有美白效果,丝瓜水可缓解皮肤晒伤症状。
  
  黄瓜:促进肠胃蠕动,降低胆固醇,可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为减肥良品,还可养颜美容。
  
  消暑的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中多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及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解热去暑、提神醒脑及消除疲劳等多种功能。常见的苦味食物除苦瓜外,还有啤酒、茶叶、咖啡、黑巧克力、可可等,但需注意的是,不可一次吃过量,否则容易引起恶心、呕吐、肠胃不适等症状。
  
  啤酒:利尿,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要适量)。
  
  茶叶:提神醒脑、消除疲劳,利尿,降低胆固醇,预防蛀牙,减缓衰老。
  
  咖啡:振奋精神,适量咖啡因可降低胆固醇。
  
  黑巧克力:减缓腹泻,预防心血管疾病。
  
  消暑的含钾、钠食物
  
  由于汗水会带走体内的钠、钾等电解质,使身体因缺乏这些元素,造成疲倦无力、头昏头痛、精神不振等症状。在夏季可多补充含钾、钠高的食物,如草莓、桃子、菠菜、马铃薯、大葱、芹菜、毛豆、茶叶等。
  
  桃子:促进排便、利尿。
  
  菠菜:提高维生素在人体的利用率,帮助消化、消除口臭,预防龋齿。
  
  芹菜:降低血压,防止中暑,促进食欲、帮助消化。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