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佛教徒新春大团拜

-A A +A
000.jpg
报道:文才

新春佳节是华族的重大节日。在这日子里,人们以各种方式庆祝和展现中华文化的美与艺术。其中的大团拜、庙会更聚集了华裔子民的参与、联系和共赏,同时也吸引不少其它民族的兴趣。

檀香寺于2月16日即农历正月初十(星期六)下午2时与马佛青槟州联委会、海音佛教会、佛教义学校友会、槟州佛法研修会、普爱学园、佛光协会槟城联委会、结善缘佛学会、北海佛教会、北海佛教居士林、诗布朗再也佛教会、威中佛教会、大山脚佛学会、甲抛峇底佛教会、槟榔东海佛教会、居林佛教会、鲁乃佛教会、吉中佛教会、佛恩功德会、高渊佛教会、巴里文打佛教会、角头佛教会、威南佛教会、瓜拉古楼佛教会等北马区佛教团体联合主办【佛教徒新春大团拜】。地点在槟城檀香寺五楼多元化礼堂。

【佛教徒新春大团拜】的目的在于团结北马区各佛教团体以及信徒间之联系,并共同欢庆新春的当下,一起共修、闻法和修福慧。

当天节目有:祥狮献瑞、诵经祝福、佛法开示、嘉宾致词、舞蹈、古筝独奏、华乐大合奏、合唱、歌手献唱以及向法师们拜年等。

贺岁节目呈献团体是:菩提国中舞狮迎宾和舞蹈《舍巴日》、《扯铃》,居林佛教会《祥狮献瑞》和舞蹈《闹新春》,吉中佛教会舞蹈《开门红》,音乐精灵歌舞《新年快乐》,槟州佛学研修会排舞《敲锣打鼓》,佛恩功德会古筝独奏《站台风》、《景刚山上太阳红》,圣心中学华乐大合奏《小拜年》、《新年歌儿大家唱》,檀香法音合唱团合唱《凤阳花鼓喜迎春》、《恭喜大家新年好》和Chakora歌手献唱《赞佛曲》、《夜来香》、《We are the world》、《太平年》等。

开示中,唯悟法师说:“新年到,大家喜欢讲吉祥语,如,‘快乐’、‘发财’等,但这些其实都是‘果’,要获得的话,就得种它的‘因’。如要‘发财’,就须布施、行善。不过,佛教更强调要发七种圣财,因它比世间的财富更重要,世间财在死亡时带不走,可是七财却能随我们而去”。

选举将到,法师也趁此机缘提醒大众要关注政治。他说:“国州议员是代表人民的心声和治理国家者,因此马来西亚国民须要利用自己的智慧,选出英明的国会议员和州议员”。

“政治与国家、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所以佛教徒应关心政治,否则,别人将为我们选出治理国家的政府”。

“佛教是讲‘因果’的,选举是我们的共业,如选出好的政府(种下好的因),就会带来人民和平共处与繁荣昌盛的国家(结好的果),这就是‘因果’法。因此投票时要投下智慧的一票”。

如何选出英明的人民代议士,法师提出几点供大家参考:“一、选出能团结各种族、宗教和文化者;二、无论选举前后,被选的代议士言行举止绝不极端;三、心胸宽宏大量,思想不狭隘者”。

“总之,要选出为民服务,利益人群,而非只顾自己利益的议员”。

最后,法师鼓励众人捐助菩提国民型中学搬迁基金。他披露:“西南区人口繁密,共有九间华文小学,而华文中学却一间都没有,因此升上中学的学子须去路途遥远的市区上课,而菩中搬迁到西南,便能解决这长久以来的问题。再说,这是佛教办的中学,而且菩提国中搬迁的同时也让菩提独中有足够的空间和发展,是个双赢之举。所以希望佛教徒支持菩提国民型中学新校舍建筑计划,以让这项善举能顺利于今年十月完成”。

唯悟法师又称:“迁校建筑基金共需三千万,而目前只筹获一千多万,尚有一千多万之差,因此急需众人的大力支持”。

当天活动出席者众,座无虚席。大家都在法师的开示与贺岁节目的大团拜中共沾法喜,过个具有佛法意义的欢乐年。

002.jpg
古筝独奏
003.jpg
各团体代表上台欢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