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划分实现因人制宜治未病

-A A +A
编辑:Gamely

了解自己体质是治未病的前提
  治未病实际是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管理,这种管理通过健康评价,针对不同的健康问题和危险因素来制定改善目标,选用针对目标的干预措施,最终达到有效降低危险因素的目的。王琦教授说,“这个过程中,从健康到亚健康再到疾病,体质因素的影响不可忽视,各种体质偏颇是疾病发生的内在依据。同时,正是由于体质的不同,导致机体疾病的发生与转归也不尽相同。因此,通过体质辨识,实现个性化的、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是治未病的前提。”
  《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标准,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人群以及个体的体质进行量化评价,为体质分类提供一个标准化的工具和方法,因而可被广泛应用于体质与疾病的相关性研究、全国大样本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亚健康人群研究、生命质量的评价研究、疾病防治的应用研究,并应用于健康管理及中医体检。
  据了解,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多家“治未病”中心均应用9种体质分类建立体质辨识中心、体质健康调养方案,仅广东省2007年完成体质辨识1万余例,体检人数约4.5万人次,健康调养门诊量1万余人次。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市政府推出的《首都市民中医健康指南》以体质保健指南为首篇,在北京市发放500万册,并翻译为英文版,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向国际社会推介。
  因人制宜是体质划分的目的
  “因人制宜就是个体化的诊疗,目前,个体化的思想正逐步渗入到医学实践中,这将是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如何实施个体化诊疗是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以及多学科共同关注的问题,其关键是要找到适宜的方法和途径,其实,划分体质的目的就是为了进行个体化的诊疗。”王琦说。
  体质是个体相对稳定的生理特性。这种特性在很多情况下决定个体对某些致病因子的易感性和病理过程的倾向性,从而成为疾病预防和治疗的重要依据。中医体质辨识是以人的体质为认知对象,从体质状态及不同体质分类的特性,把握其健康与疾病的整体要素与个体差异,制定防治原则,选择相应的治疗、预防、养生方法,从而进行“因人制宜”的干预措施。体质辨识需要科学评价体质和能对其进行科学分类的测量工具。王琦说,我们制订的中医体质分类判定标准科学、规范,对于个体体质类型的辨识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应用其进行个体的体质辨识,可以认识个体差异性,可以实现个性化养生、预防、治疗、康复,因而对个体诊疗具有广泛而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
  个人体质和环境、年龄相关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平和质在9种体质类型的构成中占32.75%,8种偏颇体质中居于前4位的体质类型是:气虚质、湿热质、阴虚质、气郁质,分别占12.71%、9.88%、8.89%和8.73%,合计占40.23%,是当代人群中主要的偏颇体质类型。
  王琦说,人的体质与他所处的自然和社会环境密切相关,其饮食结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生存环境,都会影响到个体体质。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东部地区湿热体质较多;南部地区湿热体质和血瘀体质较多;西部地区气虚体质、阴虚体质较多,阳虚体质较少;华北地区湿热体质较多;东北地区气虚体质、阳虚体质较多。气虚体质在西部和东北较多,可能与西部高海拔地区低气压、低氧分压的特殊地理环境,以及东北冬季长、春秋气温比较低有关。阴虚体质在西部较多,可能与西部地区多风、干燥、强紫外线辐射等特殊气候环境有关。湿热体质在南部和东部较多,可能与南部和东部地区高温多雨,易酿生湿热,常吃热量大的饮食有关,即所谓“一方水土一方人”。
  王琦强调,在个体生命的不同阶段,体质会不断演变,各不相同。随着年龄增高,平和体质逐步减少,气虚体质、阳虚体质、血瘀体质逐步增加;中老年人痰湿体质多见,可能与其生活趋于稳定,且总体生活水平提高有关。在年轻人中,阴虚体质、湿热体质、气郁体质多见。研究表明,男性平和体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明显多于女性;女性血瘀体质、阳虚体质、气郁体质、阴虚体质明显多于男性。
  针对个体差异实施个体化诊疗
  王琦说,如今,医学研究的重点也随之改变,从研究人的“病”到研究病的“人”。世界医学界一直关注研究人类体质现象,但尚缺少个体分类方法。韩医四象医学源于《灵枢•通天》“五态人”,但韩医界普遍认为四象医学是韩国的民族遗产,并已进行深入研究;日本一贯堂医学也创立了独自的体质医学体系,与中医学形成竞争态势。目前的医学还是以治愈疾病为主要目的的医学,针对个体差异的个体化诊疗还在探索之中,尚未得到真正的贯彻实施。如何实施个体化诊疗是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以及多学科共同关注的问题,其关键是要找到适宜的方法和途径。《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可以充当这个角色。
  王琦指出,体质可以进行调整,个体在生长壮老的生命过程中,受环境、精神、疾病等内外环境中诸多因素的影响,可以发生变化,体质只是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同时具有动态可变性,通过体质划分可以实现因人制宜治未病。

资料来源: 

本文来自:大众医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