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知识汇总

-A A +A

来源:互联网
什么是痛风
痛风(gout)是一组由于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其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及由此而引起的痛风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痛风石沉积、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常累及肾脏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肾结石形成。本病据血中尿酸增高原因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痛风的病因,除少数由于先天性嘌呤代谢紊乱所致属遗传性疾病外,大多数尚未阐明。继发性痛风的病因,可由肾脏病、白血病、药物等多种原因引起。本病好发于男性及绝经期妇女,男性多于女性,男女之比约为20:1。根据本病以关节红、肿、热、痛反复发作,关节活动不灵活为主要临床表现,属于中医学“痹证”范畴。《医学准绳六要•痛风》: “痛风,即内经痛痹”。《血证论》“痛风,身体不仁,四肢疼痛,今名痛风,古曰痹证”。
痛风分哪几种类型?
痛风(Gout)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慢性代谢紊乱疾病。主要临床特点是体内尿酸产生过多或肾脏排泄尿酸减少,引起血中尿酸升高,形成高尿酸血症以及反复发作的痛风性急性关节炎、痛风石沉积、痛风性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等。痛风常累及肾脏而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性肾结石。
痛风分为原发性痛风和继发性痛风两大类。原发性痛风除少数由于遗传原因导致体内某些酶缺陷外,大都病因未明,并常伴有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糖尿病及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继发性痛风是继发于白血、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溶血性贫血、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恶性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某些先天性代谢紊乱性疾病如糖原累积病I型等。某些药物 如速尿、乙胺丁醇、水杨酸类(阿司区林、对氨基水杨酸)及烟酸等,均可引起继发性痛。此外,酗酒、铅中毒、铍中毒及乳酸中毒等也可并发继发性痛风。临床诊疗工作中习惯把"原发性"省略,我们通常所说的"痛风"一般都指原发性痛风而方。
另据,痛风据血中尿酸增高原因可将痛风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痛风具有家族性,属先天性代谢缺陷疾病,多发生于男性。女性较少见,仅在绝经期后偶有发生。男女之比约为20:1。多因患者体内参与嘌呤代谢的部分酶的活性异常,如次黄嘌呤—鸟嘌呤磷酸核糖转移酶活性减低,焦磷酸、磷酸核糖合成酶异常等,使体内嘌呤过量生成,从而产生过多尿酸。继发性痛风可因肾功能减退,如各种肾脏疾病,尿酸排泄减少,使血中尿酸含量升高;也可因体内细胞中大量核酸分解,生成大量尿酸而致,如红细胞增多症、慢性白血病、慢性溶血性贫血、淋巴瘤、骨髓增生,以及恶性肿瘤化疗、放疗之后,大量细胞坏死等。某些药物如氨苯喋啶等利尿剂、小量阿司匹林、维生素B12、磺胺类药物、肝浸膏等也可以引起血尿酸升高。血尿酸增高不一定都发生痛风,只有尿酸以钠盐结晶形式沉积于关节、软骨、软组织等处,引起局部炎症时才发生典型痛风症状。
以往痛风病多见于上层社会和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故又称之为 “帝王病”、“王侯将相病”、“富贵病”等。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病已经成为常见病,但误诊误治的现象时有发生,普及痛风知识的任务已经迫在眉睫。有鉴于此,神通骨科研究所建立神通痛风专页,希望以此为平台,架起医生和患者,患者和患者,医生和医生充分交流的桥梁,共同为痛风患者的康复努力,为痛风的防治努力,为痛风研究的高水平努力!
哪些人易患痛风?
痛风是一种遗传缺陷疾病,具有遗传倾向,因此对于家族中有痛风史的人,应注意有患痛风的可能,这就是说,先天因素——遗传,是判断某人是否易患痛风的主要因素。但一些后天的内外因素,对痛风的发生也有影响。例如:痛风好发于40岁以上的较为肥胖的人较瘦的人易患痛风;营养过剩的人比营养一般的人易患痛风;年龄大的人比年轻的人易患痛风;男人比女人易患痛风;贪食肉类的人比素食的人易患痛风,当然这些情况都是相对比较而言,不是绝对如此。
什么是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性关节炎是众多类型关节炎中的一种。痛风性关节炎主要是由于血尿酸增高后,尿酸盐在关节组织沉积,刺激关节并引发一系列的炎性反应而造成的,所以有人又称其为尿酸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在发作时,有明显的炎症反应,如红、肿、热、痛及活动障碍,这种表现与风湿性关节炎、细菌感染引起的关节炎相似,但性质完全不同。
什么是痛风石?
反复发作痛风的病人,在耳轮、关节周围可出现灰白色的硬结,称为痛风石。痛风石是痛风特征性病变。痛风石实质上是尿酸盐结晶,在显微镜下这种灰白色物质为针状的结晶,痛风石易在耳轮处出现可能与耳轮处血液的酸碱度 (pU)偏酸有关,因为血尿酸在酸性环境中容易沉淀。血液中持续高浓度的尿酸是形成尿酸结晶的基础,所以,痛风石形成的速度、大小、多少与血尿酸浓度高低及持续的时间成正比。有人追踪统计报道,在患痛风20年后,约70%病人出现痛风石。从第一次痛风急性发作到出现痛风石为3年到几十年不等,平均为10年左右,这当然同痛风是否合理治疗有关,功;同血尿酸持续的高浓度有关。痛风石除在典型部位耳轮处外,还可在关节炎反复发作的部位,如足趾、手指、腕、膝,肘关节等周围,少数病人可有眼睑、角膜、舌、声带、鼻软骨、心肌和主动脉瓣上的痛风石,由于痛风石作为一种异物,沉淀在脏器,必然会引起炎症反应,导致相应器官、组织的功能障碍。通常关节腔内的痛风石要比皮肤上的痛风石出现早,痛风石可大如鸡蛋,小如芝麻,可以无明显疼痛,也可溃烂脱落,色如石灰。沉积在关节腔或关节附近的痛风石可破坏关节,造成关节畸形,以至影响日常生活。巨大的痛风石不能穿鞋,行走困难。肾脏中的痛风石导致肾绞痛发作,出现血尿,少数病人因大量的痛风石阻塞了肾小管,或巨大的结石阻塞输尿管而引起肾盂积水,继发感染,肾功衰竭,笔者就见过—例反复发作的痛风病人,因大量肾节石阻塞使肾脏丧失功能最终进行肾移植。心肌等重要器官上的痛风石可使心脏受损,出现传导阻滞从而给病人带来致命的危害。
男青年更需注意防痛风
99%的痛风患者是男性。近年来,20岁左右的痛风患者比例在不断上升,呈现年轻化趋势。为此,年轻人(尤其是男青年)应掌握好以下5条原则:
1.控制进食总量。每天的热量目标值为:标准体重×35(千卡)。
以身高172cm、标准体重为65kg的人为例,每天摄取的热量应不超过2405千卡。
2.每天饮酒量勿超过啤酒一瓶或白酒一小杯。因为酒精在体内分解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尿酸,促使痛风发作。
3.饮足够的水。缺水时,体内尿酸值会上升,有20%的痛风患者伴有尿路结石。因此,应养成早上起床先喝一杯水的习惯,每天水的摄入量应达到2升。
4.坚持中低强度的运动。高强度运动容易使人体内的尿酸值上升,慢跑和游泳等中低强度运动则无此弊端。
5.用安全方式排解不良情绪。体能较强的人往往更容易患痛风,这与他们把精神上的压抑排解到体能消耗上有关。与其如此,不如找一种更为安全的排解方式。
如何诊断急性痛风?
经常有人以为关节酸痛,就怀疑是痛风(gout),要求医师开检验单,看看血液中的尿酸(UA, uric acid) 浓度是否过高。痛风的诊断,并不是关节痛加上血液中尿酸值高就符合。
根据1980年美国风湿医学会制定的诊断要件,急性痛风必须符合:
1.急性关节炎发作超过一次。
2.发作时,发炎反应在一天内达到最剧烈的程度。
3.发作时,只侵犯单一关节。
4.受侵犯的关节发红。
5.大拇趾与脚掌间的关节疼痛或肿胀。
6.发作时,只侵犯一侧大拇趾与脚掌间的关节
7.发作时,只侵犯一侧的脚掌关节。
8.关节出现痛风石(Tophus)。
9.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就是血中尿酸过高。
10. X光摄影时,发现受侵犯关节不对称肿胀
11. X光摄影时,发现骨质下的囊肿没有受侵蚀
12. 发作时,抽出关节液在显微镜下发现尿酸结晶。
13. 发作时,抽出关节液做细菌培养没有发现微生物。
如果急性关节炎发作的情形符合上面的项目越多,诊断为痛风的可能性就越高。
痛风有什么危害?
在人体内,尿酸是嘌呤和核酸分解代谢的最终产物。正常情况下,血尿酸维持在一定范围内,处于动态平衡中。尿酸的来源有三个途径:
(1)体内的嘌呤物质分解代谢后产生;
(2)体内的核酸分解代谢后产生;
(3)食物中的嘌呤物质分解而成。
前两者为内源性尿酸,后者为外源性尿酸。尿酸生成后约2/3经肾脏排出,其排除量与血尿酸浓度及肾小管的分泌能力有关,其余1/3由消化道排出。如果尿酸生成过多,或排出减少就会引起血尿酸水平升高,成为痛风发病的基础。
痛风病诊断要点?
1)本病发病年龄在30-40岁为多,男女比例为20:1。
2)不少病人有阳性家庭史,病程漫长达1-20年。
3)好发于拇趾关节,其次累及指趾关节和腕、踝、膝、肘关节。初期多为单个关节发炎。
4)急性起病急骤多于夜间醒,受累关节红、肿、热、痛、伴有发热。年轻患者多发生游走性多关节炎。
5)慢性期:关节肿大、肥厚、畸形、僵硬,有大痛砚石时关节常溃烂,由伤口排出尿酸盐结晶,耳垂、耳轮也有痛风石。部分病使可并发肾结石和肾功能障碍。
6)化验检查:血液尿酸高。
7)X片检查:关节面附近的骨骼部,因骨组织被尿酸所替代,出现凿孔状圆形缺损阴影。
如何早期发现痛风?
早期发现痛风最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就是检测血尿酸浓度。对人群进行大规模的血尿酸普查可及时发现高尿酸血症,这对早期发现及早期防治痛风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目前尚无条件进行大规模血尿酸检测的情况下,至少应对下列人员进行血尿酸的常规检测:
(1)60岁以上的老年人,无论男、女及是否肥胖。
(2)肥胖的中年男性及绝经期后的女性。
(3)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如脑梗死、脑出血)病人。
(4)糖尿病(主要是II型糖尿病)。
(5)原因未明的关节炎,尤其是中年以上的病人,以单关节炎发作为特征。
(6)肾结石,尤其是多发性肾结石及双侧肾结石病人。
(7)有痛风家族史的成员。
(8)长期嗜肉类,并有饮酒习惯的中年以上的人。凡属于以上所列情况中任何一项的人,均应主动去医院做有关痛风的实验室检查,以及早发现高尿酸血症与痛风,不要等到已出现典型的临床症状(如皮下痛风结石)后才去求医。如果首次检查血尿酸正常,也不能轻易排除痛风及高尿酸血症的可能性。以后应定期复查,至少应每年健康检查一次。这样可使痛风的早期发现率大大提高。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前奏曲,喜欢吃肉喝酒的患者,必须多加节制。否则,痛风发作时,拇趾、足背、足跟、踝、指、腕等小关节都有可能红肿剧痛,反复发作,关节畸形,形成'痛风石'。
引起痛风的原因是什么?
痛风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在数千年以前的埃及木乃伊身上已发现痛风的迹象。在公元前400多年,人们对痛风已有一定的认识。最早描述痛风这一疾病特点的是古希腊的希波克拉底,他主要对痛风性关节炎的特征作了详细记载。
因为痛风以往在我国发病较少,不少人对该病不甚了解,认为痛风是受风寒而招致的关节疼痛,其实不然。那么,痛风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在人体内有一种叫嘌呤的物质,主要以嘌呤核苷酸的形式存在,在作为能量供应、代谢调节及组成辅酶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它的代谢发生紊乱后就会引起痛风。
嘌呤经过一系列代谢变化,最终形成的产物叫尿酸。尿酸在人体内没有什么生理功能,在正常情况下,体内产生的尿酸,2/3由肾脏排出,余下的1/3从肠道排出。
体内尿酸是不断地生成和排泄的,因此它在血液中维持一定的浓度。正常人每升血中所含的尿酸,男性为0.42毫摩尔以下,女性则不超过O.357毫摩尔。在嘌呤的合成与分解过程中,有多种酶的参与,由于酶的先天性异常或某些尚未明确的因素,代谢发生紊乱,使尿酸的合成增加或排出减少,结果均可引起高尿酸血症。当血尿酸浓度过高时,尿酸即以钠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软组织、软骨和肾脏中,引起组织的异物炎症反应,成了引起痛风的祸根。

资料来源: 

中医e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