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食療

-A A +A

高血壓是指人體循環動脈壓升高,收縮壓(上壓)高於140厘米汞柱、舒張壓(下壓)高於90厘米汞柱,即屬高血壓。高血壓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高血壓兩種,繼發性高血壓是患者本來沒有高血壓的問題,但在患上某種疾病後而併發起高血壓,例如患上腫瘤、糖尿病、腎炎等疾病。原發性高血壓,佔高血壓患者90%以上,其病成因不明,生活在愈緊張的城市患病率愈高,而且統計資料顯示,除與家族遺傳有極大關連外,亦與不良飲食習慣,長期情緒緊張、承受巨大壓力下有莫大牽連。至於肥胖、吸煙及酗酒都是誘發高血壓成因之一。 中药网www.zhong-yao.net

肥甘厚味成隱型殺手

高血壓往常多見於中、老年人,但現代社會生活豐盛,大多人日常好吃肥甘厚味,攝取過多鹽份,同時又缺乏運動,所以導致高血壓症有年齡向下調、日漸年輕化的趨勢。心臟如果長期承受高度壓力,便會很容易出現心臟毛病,例如心肌肥大、心肌無力、心肌梗塞、心絞痛及心臟衰竭,此外動脈彈性減退,亦會造成動脈粥樣硬化,成為腦栓塞、腦中風長潛在性的高危,所以高血壓又稱為健康的隱形殺手。

控制情緒保心境舒暢www.zhong-yao.net

預防高血壓這種慢性都市病,日常生活要有規律,保持心境舒暢,避免輕易動怒發脾氣,飲食更要清淡,不要過鹹油膩辛辣,不吸煙、少飲酒。每天做適量運動,例如每日步行四十五分鐘、緩步跑、游泳、耍太極拳,甚至按摩、靜坐等。日常不妨多吃山楂汁、番茄、苦瓜、芹菜、海蜇皮、海帶、海藻類、淡菜、馬蹄、雪梨、柿子等。

中医中药网

资料来源: 

中医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