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精进佛七》,上唯下悟法师回答戒子的问题:28,29,30

-A A +A

问 28 :( 1 )弟子家中供奉观世音菩萨及地藏王菩萨,所以习惯了每天早上念大悲咒及 观音圣号,晚上 念《地藏经》。平时,在工作上或作家务之际,也默念菩萨 圣号。 弟子 这样的修持情况,可以吗?

( 2 )之前,弟子已经归依三宝,已经有个法名。在一个因缘下,弟子又皈依了地藏王菩萨。因此,目前弟子有两个法名,是否用哪一个法名都可以呢?

答 28 : (1) 可以,很好!

( 2 )这个问题里面,隐含着很大的问题!你说在一个因缘之 下,你归依了地藏王菩 萨,到底 你 是怎样归依了地藏王菩萨呢? 你 不只归依了地藏王菩萨,地藏王菩萨还给你法名。直接的听起来,这是不对劲的!或许是你遇见一位很慈悲的法师,你感觉到他好像地藏王菩萨那样;但是,你不能说:你皈依了地藏王菩萨!这个观念是不正确的。其实「皈依」就是指「皈依三宝」,如果你曾很如法地皈依三宝,那就不必再作第二次的皈依了。

问 29: 我一整天都很精进念佛,从心中发起,从口里念出来,又从耳朵听回进去,一心皆专注在佛号上。到晚上入睡时,耳朵就听到佛号的声音。请问这現象代表什么?

答 29: 这現象代表:你念佛已经念到「入心」了。这是个很好的現象,但 不要執著它,你要继续念佛,不斷地用功!

问 30 : 「八关斋戒」里的第 六 条戒 : 「离花香璎珞香油涂身」,包括禁用头发油吗?「八关斋戒」中的第七条戒 :「离 高 勝牀上 坐 及作倡伎樂故往觀聽」 是什 么 意思?

答 30 : * 是的,包括禁用头发油。其实,不管你是男众或是女众,在受八关斋戒时,头发油等这类东西,都是不需要用到。

*八关斋戒中的第七条戒是︰「离高胜床上坐及作倡伎乐故往观听」。这本来是两条戒的 :有一条戒 是「不坐卧高广大床」, 其 意思就是:不坐舒服的椅子、不睡舒服的床; 另一条戒「不 作倡伎乐故往观听 」, 意思 即是:我们不去娱乐场所(如:舞厅、歌厅、 卡拉 OK ( Karaoke )或 Disco 等处 ) 观舞听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