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神容易送神难》  唯悟法师

-A A +A
shi fu b.jpg
丽芳

唯悟法师出家前是马来西亚品管之父;先后成立马来西亚檀香佛教福利会、檀香基金会、檀香佛学院、泰南国际佛教大学以及双溪大年公主城幼儿园、老人院、佛学课程、赠医施药中心等。
目前为槟城檀香寺和吉隆坡昙华苑住持以及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秘书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虽然随着西方文化的引进,我国华人的宗教信仰已不再只是佛教,儒教和道教三大类而已。可是普遍上不管是佛,儒还是道教的信徒,仍是深深地受到鬼神信仰的影响。要导正这鬼神的信仰进入正信的佛教信仰中并不容易。但,这不正确的信仰之根不被拔起的话,正信佛教的清流则很难流入佛教徒之心。如此一来,就会弄得神佛不分,佛教发展的根基就无法扎得深且稳,许多的问题也就会因此而衍生,正法的是否能够久住就成了问题!因此正本清源的工作是刻不容缓的,但这需要正信的佛教徒来积极参与及努力的推动!

记得当年我在美国工厂做事时,由于全厂只有我一个人吃素,引起同事的好奇,在互动之下也接引了一部分的同事皈依佛教。之后,这群志同道合的工作伙伴进一步的要求我在用餐后为他们做简短的开示。由于所讲的主题都是环绕在“如何当个正信的佛教徒”上,所以间中他们也会投桃报李的告诉我一些发生在他们周遭的真实故事。

向神求字惹祸上身
本地一般的建筑工地都有安奉拿督公的习俗,我所工作的工厂在兴建时,也一样安奉了拿督公。工程完毕后,拿督公也没有请走,于是很多的工友就向拿督公求万字。在那么多求字者当中,当然有些就发了横财。于是大家都说很灵,更多人去拜、去求字了!久而久之就演变成来工厂工作是次要,主要的工作是求字。这样的一种工作态度当然引起管理层的不满,于是厂长一声令下不准再拜或向拿督公求字。巧的是刚好有位工友才中了字,因为不准拜,所以就没有去还愿。哪知两个星期后,那位工友就遇到车祸,头发也因而掉光了!可见俗语所说的“请神容易送神难”,不是说玩的。为了小小一笔横财,赔上了一头头发和连连的恶梦,何苦呢?

另一位工厂同事为了想要横财就手、一劳永逸,而搞得家庭破裂,妻离子散更是不值得。这位同事由于太沉迷,常到外地去拜大伯公求字而无心工作,置家庭于不顾。于是失去了工作,也失去了妻儿。到了这般地步他还是执迷不悟,结果是越求越多字,也越赌越大,弄得自己家财散尽,不名一文。这个时候他才想要回去妻儿的身边,可是妻儿已经不要他了。接下来的岁月就只好一个人孤苦伶仃过一生了!不是大伯公把他害惨,而是他的贪心和无知害了他自己啊!

天神地祗有差别
这两个真实的故事,都让我们看到向神求财的不好下场,那么为什么会如此呢?

我们所谓的拜拜,所拜的不外乎是天神或地祗两类。比如泰国人所拜的四面佛或印度人所拜的印度神,都属于梵天神,而其它宗教所信仰者则是天神。一般拜拜的却是属鬼神类的地祗。

由六道来看,天神是比人福报大,寿命也比我们长。不过当福报享尽的时候,依然还是会堕落,在六道中升沉。天神大都是来自于生前行善、性格光明磊落、对社会国家有贡献者或修习禅定的修行人,如关公、岳飞等,死后晋升为天神。由于感恩或敬仰他们的善行和德行,人们就将他们供奉起来,作为一种追思和学习的榜样。

地祗则是属于饿鬼道众生,福报比人还薄。不过他们却有鬼通,所以能够变化(神通)。其实一些畜牲的某种能力都比人类强,比如狗能听到低频率声音,人就听不到。所以并非有神通就比人类福报好。

在一般人所拜的地祗中,其实有许多是历史上不存在者。如“大圣爷”孙悟空, 只是小说家吴承恩在 《 西游记 》中所创出来的虚构人物,在现实中根本就不存在。因此当无知的人们求助于“大圣爷”时,那些福报本就比人低的饿鬼道众生,就乘机假扮孙悟空的样子来骗吃。

为什么佛教反对求神呢?主要是因为神还是在六道中轮回生死,贪嗔痴未断,如果不小心就会如前面所说的那位工友一样,惹祸上身。因为他在“暗”你在 “明”,他要伤害我们是易如反掌。再说地祗的福报本就比人少,我们向他们求福报,就等于向乞丐要钱一样的不可能。可是为什么有时候向神求字又灵验呢?其实理由很简单,因为他们有鬼通,所以他们就以偷龙转凤的方法将你的福报拿一些来。然后再给你四个字让你去买去中,还你一些你原来拥有的福报,过后又要你还愿答谢。这样的一种方法就等于是拿了你一百块,在还你八十元如此而已。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并非每个人去求字都会中字,因为你没有福报的话,他再怎样变也变不出来给你啊 ! 因此劝奉大家不要去向鬼神求财。如果你真的很想发财。那么就去求天神,因为天神的福报比我们大,而且也比较慈悲。和他们要福报可能他们还会分一些给我们,不过福报的真正来源主要还是要靠自己勤修福德,多多行善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