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晚晴院洒净开张

-A A +A
001 c.jpg
报道:文才

“有宗教的老人生活会更充实和具有意义。”

檀香晚晴苑福利会于新港开办新港晚晴院(老人院);五月十六日早上十一时由唯悟法师主持洒净仪式,该院由此正式投入服务。

新港晚晴院为檀香晚晴苑福利会之属下机构,是秉持佛陀的教诲,以发挥慈悲喜舍四无量心而成立的。新港晚晴院是提供给有经济能力的老人,宗旨是要为老人建立一个高素质的安老护理中心,提供一个舒适、温馨、安和利乐之家。

该院办院的理念是,慈悲、尊重、关怀、醒觉和启发。慈悲:是学习佛陀的慈悲,发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之敬老精神;尊重:是尊重老人的贡献,维护老人的尊严,营造安和的环境;关怀:为关怀老人的心境,以专业的知识给予护理;醒觉:则是灌输“生命是无限相续” 的理念,了知生命的无常,激发老人抓紧时间念佛修行;启发:以佛陀慈悲的教义与戒律为典范,以身示教,付出爱心以互动方式共创人间净土。

新港晚晴院的原则为,以慈悲喜舍为奉献准则,以团队精神凝聚资源,为老人服务。它的措施是:随时提升专业知识及技巧,以期达到质量兼具的护理工作;提供优良、清洁及安全的环境予老人;提升员工与义工互助合作的意识;以及策划、安排连续性的训练课程予员工及义工们。

新港晚晴院平时活动有:晒晨阳、散步、香功、欢乐时光、物理治疗、 职业训练 、自由时间、观赏影片、康乐活动和庆生会等。此外,有时也特别为老人主办佛法讲座、健康讲座、院外社交活动、佳节庆祝以及周年纪念庆典等。

宗教可以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因此新港晚晴院设有一个佛堂,以方便老人家念佛、拜佛。此外,还有物理治疗室,提供物理复健治疗,让他们进行舒筋活血的活动,保持四肢灵敏。临终的老人,会迁移至临终室,为他持念佛号,陪他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

该院有专业护士照顾老人,同时也有员工及义工的配合下尽心尽力为老人服务。所有的老人,可选择素食或荤食(除初一、十五和佛菩萨诞日);每日都提供早、午、晚餐和点心。

晚晴院护理方面有分日间护理和全日护理二种,而目的都是特为乏人照顾的老人提供照顾,使他们可以过群体生活,以保持身心健康。

申请入住新港晚晴院的条件为五十五岁以上;健康状况能自理日常起居生活;任何种族、宗教信仰者都可。

今天,年轻力壮的家庭成员都要出外工作,家中剩下体弱多病的老人,新港晚晴院就是让一群孤寂、被忽略的老人聚集在一起,一同共修念佛,一同闲话家常,这样,儿女们可放心找生活,老人家也找到了他们的“朋友”。

002 c.jpg
新港晚晴院外观
003 c.jpg
院内客厅